English

“焦萍”署名的原委

201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海山 我有话说
2月1日《光明日报・军歌故事》《〈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曲折身世》一文中言及词作者署名“焦萍”,其实,这个署名也颇有一番曲折。

姚筱舟是江西省铅山县人,1949年4月铅山解放,16岁的姚筱舟考入二野军事政治大学五分校,1950年分配到二野17军50师政治部工作。1951年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编入铁道兵第三师任文

化干事,直至朝鲜停战凯旋回国,1954年转业到陕西省石棉矿和铜川矿务局工作。1957年矿山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原本与姚筱舟无关,但因其家庭出身问题被免去了干部职务,下放当矿工。1958年身处逆境的姚筱舟在一个风雨之夜写出了这首诗。但不敢用真名,便以“焦萍”笔名投寄《陕西文艺》,发表后被春风文艺社选入《新民歌300首》一书中。1963年上海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朱践耳教授谱成歌曲。(作者系原中原军区军事政治大学员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