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角逐下一代战略轰炸机

201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翟保振 张龙 我有话说

美俄两国近期频频爆出研制下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的消息。俄罗斯宣称要在 2017 年前将研制出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美国则计划2018年推出一款新型战略轰炸机,二者竞争愈演愈烈。

从未放弃

自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空基战略核武器问世以来,美俄两国都非常重视战略轰炸机的

研制与发展。1946年,美国研制并装备B-52战略轰炸机(如今仍服役);为抵消B-52的威胁,1951年,苏联开始研制图-95战略轰炸机,且无论是从载弹量上,还是航程上看,图-95都超越了B-52。1970年开始,美军开始研制更加先进的B-1战略轰炸机,苏联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开始研制专门针对B-1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目前,图-160是俄罗斯现役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上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根据战略上的考虑,要求研制一种高空突防隐形战略轰炸机,来对付苏联90年代可能部署的防空系统,由此带来B-2轰炸机的问世。B-2以全新的隐形方式,全面超越图-160战略轰炸机,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款能隐形的战略轰炸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因经济困难,不得不放缓与美国在战略轰炸机上的竞争。但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与好转,俄罗斯去年就公布了要对现有战略轰炸机进行升级改造的计划。

较劲

战略轰炸机航程远、载弹量大、突防力强,是空基核威慑的主力平台。2007年,俄罗斯空军宣布开始研制未来战略轰炸机。之后,美国空军便确定了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技术标准。

在去年的莫斯科航展上,俄方有关技术人员表示,俄开发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是一种在概念上全新的飞机,应用最先进的技术。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副司令日哈列夫撰文说,俄空军开始研制的未来战略轰炸机世界上绝无仅有。它能从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场起飞,可在任何战场、任何天气和气候条件下作战。文章还宣称,新轰炸机将采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俄罗斯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研究方面领先美国,设备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前两代产品已经进行过飞行和地面试验,可将飞机被雷达发现的概率降低99%,这一技术将使美国现役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相形见绌。

针对俄罗斯在战略轰炸机上的进展,美国拿出200亿美元,研制新型远程轰炸机,其性能将全面超越美军现役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速度接近1马赫高亚音速,具有更大的作战半径,在不需要歼击机和电子战飞机支援下,凭借携带的先进武器,可独立突破装备有先进防空导弹和先进歼击机的敌方防空系统。同时,新轰炸机还独具四种能力:可全天候远程打击有时间要求的目标,能够摧毁加固或深埋目标,能够隐形和高超音速飞行,能够使用制导武器和携带大量的炸弹。

诸多难题

虽然美俄均有新型战略轰炸机研发计划,但在实践操作过程中,两国都存在诸多难题。

多年来,俄罗斯虽全力开发隐形轰炸机,但最大技术障碍很可能在隐形性能方面。虽然俄罗斯现在的技术储备已经可以把战斗机的雷达散射截面均值降到0.3~0.7平方米左右。但美国B-2轰炸机的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米。有鉴于此,俄未来隐形轰炸机能否达到如此隐形水平,许多人都持怀疑态度。此外,俄罗斯新型轰炸机预研并不充分。在研制过程中,很可能会在推进系统、机电系统、先进数据链等方面遇到一些难以想象的困难。综合媒体信息表明,俄罗斯新型战略轰炸机目前还只处于预研阶段,尚未完成型号立项和进入工程研制。

美国则在何时开始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以及新型轰炸机采用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问题上争论不休。有人认为,目前相关技术不够成熟,如果空军现在就开始研制,那么只能比目前使用的战略轰炸机先进一点点。此外,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美国还会因财力困窘面临风险。由于分歧不断,美国新型远程轰炸机计划迄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