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踏着时代鼓点前行

201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傅开强 赵云生 张能华 我有话说

新年刚过,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杨运忠、郭仕光、崔增富、胡文章、曹新成等5名教授就应军区首长之邀,与军区机关干部围绕部队意识形态建设共商良策。10年来,军区理论讲师团为军地党政机关、院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500多场次,撰写出版《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及其中国化》等专著10余部,向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呈报各类

研究报告40余份,被官兵誉为与时代同行的“播火者”。

解开官兵心中的疙瘩

2001年,江泽民总书记在“7・1”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如何理解“7・1”讲话精神?济南军区决定依托当时济南陆军学院马列教研室和政工教研室11名全军知名教授成立理论讲师团,宣讲党的这一创新理论。

只有自己搞清楚,才能让别人听明白。政工教研室主任胡文章领着大家在争论中深化认识,在碰撞中统一思想。政工教研室教员崔增富回到家乡――私营企业较为发达的长恒县位庄镇,实地调查了解。之后,崔增富借助调研成果,起草《吸收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入党,不会削弱党的阶段基础、改变党的阶级性质》的宣讲提纲,解开了官兵心中的疙瘩。

10年来,这个讲师团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平均每天阅读5万多字的资料。通过不停地与他人碰撞、与原著碰撞、与自己碰撞,讲师团成员使自己思维始终具有世界性、开放性和前瞻性。

上讲台就像上战场

这些年,讲师团不回避现实,始终迎着时代热点难点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如何认识房价虚高、金融危机、亚丁湾护航等问题,都是他们宣讲的主要内容。2007年10月,科学发展观首次进入党的十七大报告。2008年3月,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成员2人一组、每人一个课题,半个多月边讲、边调研、边修改提纲,走遍基层部队,着重宣讲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创新点、惠民政策、军队发展战略和“五个统筹”等,帮助官兵及时了解十七大精神。此后3年,他们4次到基层部队宣讲《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政治工作》、《胡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论述》、《胡主席关于国家安全的新思想新论断》、《军队和国防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着重把握的几个问题》等,共计140多场次,使党的最新理论在军区部队快速落地开花。

10年来,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成员上讲台就像上战场,充满激情。他们紧密结合世情、党情、国情、军情,顶酷暑、冒严寒、钻山沟、进海岛,用战士听得懂的语言巡回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党的创新理论,足迹遍布鲁豫大地的部队机关、连队、哨所,听众达到300多万人次。

不断改变宣讲模式

这些年,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紧跟科技手段的发展变化,不断改变宣讲模式。翻看他们的讲课提纲,新观点、新气息、新论点层出不穷;版本随着宣讲对象变,让每名官兵感到理论就在自己身边。他们既集中上大课,也让官兵通过进排入班的网站收听收看;既适时解疑释惑,也将各类热点疑点集中梳理后,挂到军区“理论热点面对面”专题网页上。他们认为,只有善于捕捉和借助最新信息,宣讲的党的创新理论才会活力四射,深入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