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中国军人战略视野断想

201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文木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张文木

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安全战略,著有《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上卷)、《论中国海权》等;提出“资源的绝对有限性与资本发展的绝对无限性的矛盾是当前国际矛盾产

生的重要根源”、“国家战略能力是国家兴衰的关键”、“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中国肯定就没有伟大的未来”等观点。

编者按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话似闲话,轻松道来,内涵则是沉甸甸的。许多观点犹如张开的弓,顺着想下去,可以听到箭的啸声。

前一阵,我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动物们都挺和善,老虎、狮子横竖躺在一起在树阴下休闲,熊见了人也乐呵呵的,拍着巴掌向人示意。这里的世界很和谐。为什么老虎和狮子能躺在一起?这是因为动物们都有吃的,有非常充沛的资源供应,所以大家就和平了。我乘车出来后再看当前的国际社会,又反像动物世界,冲突没完没了,流血无休无止。这又是为什么呢?资源绝对稀缺。只要是资源绝对稀缺的地方,那里的斗争就是绝对的。人类和谐的前提始终离不开利益。小利益可以超越,大利益则不可超越。

头颅掷处血斑斑

我们常看见有些学者在电视上侃侃而谈,有些专家谈粮食安全,10个人10个观点,我相信,让他们饿上3天,他们就可能只剩下一个观点了;再饿3天,眼睛都绿了,就不会空谈了,就要动粗了。

军事学最接近真理,最接近真哲学,因为战场上没有“3种可能性”,也没有“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可能,战场上的军人只有一种可能性:要么生,要么死。选择正确者生,错者亡。“莫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我很欣赏这两句诗。流血了就知道真理。生死之地有真理。在面临生死的时候,人就不空议论了。

现在学界空谈风盛,简单的事,他给你讲得玄而又玄,什么国际政治要“站得高一点”,要“超越主权”,那是导弹没有打到他家。有的上国际政治课还一定要以“数学模型”显水平,瞎忽悠。兵不厌诈,数学怎么能解决政治学中的“诈”,即“披着羊皮的狼”的问题。求真当然重要,证伪则更难,而在国际政治学中面临最多的恐怕是证伪问题。

上个纪元初,犹太人在小亚细亚被屠城后就满世界跑,结果把犹太人跑聪明了,但小聪明并没有保住民族的命运。犹太人是在哪里学到关于国家的真理的呢?是在纳粹的焚尸炉里。犹太人在焚尸炉里理解了“国家”这个简单的概念。从纳粹集中营焚尸炉边跑出来的犹太人建立了自己的国家,这就是以色列。

亚洲地缘政治版图决不能出现欧洲式破碎

1948年,李宗仁主张以长江分治中国,但后来他在回忆录里对此反思说,“在今天回顾那时的情况,我不禁不寒而栗了”,忏悔说:“如果当时中国划江而治这种事情真的发生了,在我们敬爱的祖国的未来历史上,我会成为什么样的罪人呢?”

中国文化讲究“一”,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中国文化求合不求分,“贫”,非不富,分贝是也,财产一分家就贫了。贫,弱也。富,家有“一口田”,富,福也。求一,不求多。财分则贫,国分则弱。中国人凡事劝和不劝分,欧洲人则劝分不劝和。中国讲统一,这与欧洲文化迥然不同。看欧洲地图,四分五裂。有矛盾,他们首先想到的办法是分。欧洲的破碎性,使其没有希望。有人说,欧洲的法国、德国、意大利加起来很强大,但合力不是简单的相加。中国文明持续5000多年,大一统始终是其主旋律,以至欧洲人从马可波罗到黑格尔,都极其欣赏中国与中华文明,羡慕中国居于亚洲主体板块地位的大一统版图。

如果欧洲破碎是表层的话,那么印度破碎则是深层的。英国要印度有大版图,又不能使其有力量,那就使其有内伤:在那里,保存了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大部私人所有权。政府想修一条路,就得先买下或部分买下土地产权,这就得一大笔资金。印度的破碎性还表现在文化和上层建筑上。1962年,中印战争时,印度议会在吵架,战事完了,议会的争吵还没结束。

未来亚洲地缘政治版图最怕的是出现欧洲式即对称性破碎。两次世界大战都起源于破碎的欧洲,而中国主体板块地位的弱化则导致太平洋战争,都是这个观点的有力说明。1949年,中国的统一,保证了中国在亚洲的主体地理板块,并使亚洲大陆避免了欧洲式的对称性破碎,这是亚洲千年和平的保证,这也是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要有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意识

今天,中国经济已走向并融入世界,中国文化正在大步走向世界。中国要成为世界全体华人信心的支撑点。国家有事,当年的苏联军人和现在的美国军人先展开世界地图,从世界政治的变动分析国家政治。我想,今天的中国军人也应有这样的意识,这就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意识。

1956年,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半个世纪后的今天,这种情况已有所改变。2008年世界范围发生金融危机,在摆脱这场危机的过程中,中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并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有能力参与世界治理,未来的世界治理应该有东方的“和谐”色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