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春晚:时尚与怀旧并重

201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201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顺利落幕。五个小时的节目没有失误,节目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应该算是一届成功的春晚。虽然没有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和新人,但是其所营造出的虎年“虎”味与和谐氛围、充满流行语的时尚节目和“旧”人复出引发的怀旧潮流,都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时尚:贴近时

代,大量引用网络及影视流行语

今年春晚的节目中,时尚化和年轻化特性非常明显。如歌曲《歌舞青春》将年轻人喜爱的跑酷搬上了舞台;冯巩的作品中将国足3比0战胜韩国队的喜讯加入台词之中;毛阿敏唱起了上海“世博”主题曲;80后相声演员贾玲与白凯南的《大话捧逗》,形式新颖,“包袱”别致,特别是两人运用琼瑶剧、金庸剧和宫廷剧的方式,上演“捧逗论”,“笑果”显著,收到了比某些大腕相声演员更多的掌声和彩声。

不少语言类节目中都大量引用网络流行用语和热门影视作品台词。如冯巩的相声剧《不能让他走》中,“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几乎囊括2009年热门的流行网络词汇。而热门影视作品《潜伏》、《蜗居》、《三枪拍案惊奇》、《阿凡达》等相关台词也频频出现,比如相声《和谁说相声》中大量借用了《潜伏》台词;而《三枪拍案惊奇》也被小品《美丽的尴尬》和《五十元钱》所用;小品《家有毕业生》中不仅调侃了《潜伏》,还调侃了热门电影《阿凡达》,引来观众的强烈共鸣。

但网络语言的大量运用,虽得到青年人的欢呼,却让不少中老年人一头雾水。每年都收看春晚的邻居赵大妈即说,春晚好多话听不懂。曾是教师的她十分认真地说:“网络上流行语很多并不规范,像春晚这样影响大的晚会,不应该用那么多的网络用语。”很多观众觉得套用网络用语是可以的,不过这些用语太多太频繁就失去了笑点。特别是“寂寞”一词,《不能让他走》和《我心飞翔》居然都用上了,有观众开玩笑说:“今年看的不是春晚,看的是寂寞。”

应该说今年春晚在满足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需求上下了功夫,中老年观众有老歌串联,年轻观众有动感十足的歌舞节目,给儿童的是《玩具店之夜》,喜爱戏曲的有《红楼对花》,央视春晚正努力地打造成“满汉全席”。但正因为众口难调,对节目有不同看法也是很正常的事。

怀旧:老面孔扮新装,营造热烈的晚会效果

今年春晚人气最旺的当属解散多年又重聚的小虎队;此外,离开舞台5年的“歌后”王菲的复出,以及去年春晚的“黑马”刘谦的魔术,都成为整台晚会的亮点。这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怀旧心理,营造了较为煽情的晚会效果,但纵观整台晚会,多是蔡明、郭达、黄宏、郭冬临、巩汉林、姜昆、宋祖英、阎维文等熟悉面孔,也凸显了缺乏新人、原创较弱的尴尬现实。

台湾演唱组合小虎队组建于1988年,当时曾红极一时。1995年后这一青春组合再也没有集体亮相。本次重聚,早就让观众期待。虽然他们青春不再,由“小虎”变成了“老虎”,但当他们穿着白色铆钉的朋克西服出场后,活泼欢快地唱起当年的成名曲,现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观众们都跟随他们唱起那些青葱岁月耳熟能详的歌曲,《爱》《蝴蝶飞呀》《青苹果乐园》,每首都让人心潮澎湃。网上跟贴如潮:“老歌还是经典,小虎队不愧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小虎队三个人的嗓音虽然已经沧桑,但我们依旧喜欢,那是一代人的青春纪念。”

同样,王菲的出场也令人期待。从升降台缓缓升起,在她的头顶出现一个立体的深蓝色巨大星球,慢慢转动,“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歌手李健的作品《传奇》在这位乐坛天后空灵的嗓音中飘出,好像把观众带入另一个星球,随着歌曲的渐进,星球也变幻成一颗参天大树,舞台效果十分震撼。一网友说王菲唱得好,而无一伴舞的效果更好。

去年春晚的黑马刘谦在今年春晚上的魔术表演又让人叹为观止,他表演的三个节目中,硬币和手穿过玻璃,引发最大的议论,诸多网友发帖寻求高手解密。有人说,这个魔术的关键是刘谦手上的戒指,另外手法要很快。也有人说,桌子是特别定做的,有两层。还有网友猜测,坐在刘谦周围的几个观众是托,配合他的魔术。但无论如何,刘谦没有令观众失望。

“小品王”赵本山的表演却让观众有些失望。他携徒王小利、小沈阳同演《捐助》,讲述了一个“捐钱不小心捐多了”的故事。遗憾的是,整个小品的结构较拖沓,内容略显单薄又难以让人信服。从台词到人物,都很难达到像去年春晚《不差钱》的效果。而且节目中植入广告过多,显得生硬刻意,也影响了小品整体品质感。

创新:内容为王,永无止境

今年春晚节目中植入广告过多,遭到观众颇多非议。如小品《五十块钱》中,男主人公的围裙上即印上了某食用油之名,金灿灿的大字显得夸张而滑稽;小品《家有毕业生》暗示了土豆网;歌曲《拍拍拍》成了一部佳能相机的长版广告;来自台湾的刘谦亦不能免俗,公然为某果汁作广告;而赵本山的小品《捐助》中,不仅有去年即宣扬的某网站名,还有某酒名。环卫工人张师傅说,前几年春晚只是摆个东西在那儿,今年直接说出来,就差念广告词了。

应该承认,春晚已经多年没有再出现像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那样令人难忘的歌曲;多年没有向人们呈献过像陈佩斯、朱时茂演出的《吃面》,以及黄宏与宋丹丹搭档的《超生游击队》之类让人百看不厌、内容健康向上的作品了……春晚的舞台高科技的运用让人眼花缭乱,但不少观众认为“技术大于艺术”,亦即形式大于内容。春晚的组织者、演职人员都很辛苦,他们的辛劳付出应该得到充分肯定。当然,创新,永无止境;创新,永远是内容为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