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旅游致富农家乐

201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靳小燕 我有话说

大年除夕,井冈山菖蒲古村村民聚在一起,包饺子,打年糕。(本报记者胡晓军摄)

山中寒风料峭,村里春意盎然。大年三十上午,记者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厦坪镇辖内的菖蒲古村时,正赶上

这里的客家山民们用他们自己的民俗方式――舞龙灯,来喜迎新春。

村里农家大戏院前的小广场上,两条金龙在唢呐声、爆竹声中活灵活现地飞舞。无论是围观的群众,还是挥杆的龙灯队员,温暖的笑容显现在每一个人的脸上。此刻,这个只有112家农户、460人的井冈小山村,被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所笼罩。

沿着鹅卵石巷道在村里流连,一栋栋青砖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家家门前张贴着鲜红喜庆的春联。透过敞开的大门望去,一户农家小院里,两位大嫂正分立木臼两旁,高举木槌打年糕;另一户小院里,几位青年妇女正围着竹匾,谈笑风生地做着米果;另一家院中,一对中年夫妻正用石磨磨豆腐。

菖蒲村头的一棵古樟下,有一家农家餐馆,门上一副竹刻对联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联是“新农村建设带动乡村奔小康”,下联是“好政策频出涌进农家变黄金”,横批“感恩政府”。这栋两层楼房,既是餐馆,也是餐馆主人吴建中的家。

走进吴建中家的堂屋,一帧帧大照片把人带入去年春节与总书记一起聊家常、备年货的喜庆氛围――2009年大年三十中午,胡锦涛在井冈山进村入户看望慰问革命老区群众,就曾到过吴建中家。谈起一年前的情景,57岁的吴建中依然激动万分。

吴建中说,2008年,他的餐馆每餐接待能力约60人,全年收入14万余元;2009年,红色旅游继续升温,他添置了16套餐桌椅和6台空调,全年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收入过80万元。“党的政策好哇,农业税费全都免了,还有农村医保,我只需要交餐馆营业税,现在年纯利有20来万元,我一辈子也没赚过这么多钱哩!”老吴喜笑颜开。

菖蒲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荣说,去年春节,总书记在井冈山亲切看望慰问革命老区干部群众时,发表了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讲话。正是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过去一年,随着井冈山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菖蒲古村围绕培育富民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思路,全力提升观光旅游、农事体验、民俗参与、度假休闲等服务旅游功能,打造乡村农家乐旅游发展格局。目前,村里已开办13户农家餐馆,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4500元。(本报井冈山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