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志愿服务多“奇招”

2010-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2月15日电(记者凌翔)大年三十刚过,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红岛路社区的几位志愿者便相约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退休教授温保华的家,他们帮这位85岁且双目失明的老人料理家务,帮老人读报纸,老人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

温保华出生于日本,早年毕业于日本帝国大学,1950年归国。20年前因

眼睛受伤致双目失明,老伴在7年前因病去世,他身边没有亲属照应。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中,红岛路社区对温保华实施了“六个一服务”:一是社区把关,为他招聘了保姆。二是“帮到家”实施一对一服务,每天派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料理家务,帮老人读报。三是社区和社会志愿者实施“爱心敲门”和关爱活动,每逢老人情绪低落,便有人上门排解、宽慰;老人身体不适,志愿者们便会请来社区医生上门诊治。温保华的子女都在国外,他们多次恳请他到国外居住,他都不同意。他说,哪里也比不上社区的“爱心服务”。

为开展这一活动,各区市和各社区也是各露“奇招”:市南区八大湖社区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社;市北区为3000多户“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了“助老应急服务和谐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