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汽车“三大”

2010-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张毅)一汽、东风、上汽,被称作中国汽车“三大”,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前身是第一汽车制造厂,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1953年一汽奠基兴建,1956年建成并投产,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1958年制

造出新中国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一汽的建成,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新的历史。

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一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从生产单一的中型卡车,发展成为中、重、轻、微、轿、客多品种、宽系列、全方位的产品系列格局;产量从当初设计年产3万辆生产能力,发展成为百万辆级企业;企业结构基本实现了从工厂体制向公司体制的转变;资本结构实现了从国有独资向多元化经营的转变;经营市场实现了从单一国内市场经营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经营的转变。逐步形成了东北、华北、西南三大基地,形成了立足东北、辐射全国、面向海外的开放式发展格局。

总部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公司始建于1969年,前身是第二汽车制造厂。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发动机及汽车零部件。在国内汽车细分市场,中重卡、SUV、中客排名第一位,轻卡、轻客排名第二位,轿车排名第三位。2008年公司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0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5位。

经过40年的发展,东风汽车公司已经构建起行业领先的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与市场营销能力,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快速提升,公司确立了建设“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的发展愿景,提出了“打造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创造国际居前、中国领先的盈利率,实现可持续成长,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长期创造价值”的事业梦想。

上世纪50年代从汽车修配和制造拖拉机起步的上汽集团,全称是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主要从事乘用车、商用车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开发、投资及相关的汽车服务贸易和金融业务。2009年,上汽集团整车销售超过270万辆,跻身于世界第八大汽车集团。在国内汽车集团排名中继续保持第一位。2009年,上汽集团以上一年度248.8亿美元的合并销售收入第五次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第359位。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不断调整,汽车“三大”的概念正在被“四大”所替代。

2009年国务院推出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首次把长安汽车与一汽、东风和上汽三大集团并列,标志着长安汽车已经跻身于中国汽车第一阵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分别销售汽车270.55万辆、194.46万辆、189.77万辆和186.98万辆,共计841.76万辆,占国产汽车总销量的61.6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