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为千家万户办实事

2010-0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记者耿建扩通讯员范会成石家庄报道:正月里,串亲戚。河北省平山县孟家庄村村民李二虎大年初一串亲戚就听到了一个好消息:从今年开始,他上高一的儿子的课本费不用自己掏腰包了。“每年能让俺家节省

开支300多块钱,这些钱够买春耕的种子、化肥和农药了!”他高兴地说。

平山县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中之重,坚实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实施了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8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制度;解决了31个村1.06万名群众吃水难;完成9所乡镇卫生院和14个农村标准化卫生室的改造建设,受益群众近10万人。据统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在水、电、路、医、文化等方面共办成实事32件,总投资达3.4亿多元。

最近,他们又抓住春节前后慰问走访有利时机,把学习实践活动与送温暖活动相结合,在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开展了“温暖一户惠及万家”大走访活动,为全县各类弱势群体送温暖,解决现实困难,为千家万户办好事、实事。

平山县委书记王俊英在对分包优抚对象、困难户和特困职工的走访慰问中发现,非义务教育阶段高中学生的上学费用,仍是困难家庭较为沉重的负担。能不能提前免除全县高中学生部分上学费用,减轻群众负担呢?他的这一想法很快在县委常委会上一致通过:从2010年开始,免除全县12500多名高中学生的课本费,由县财政负担。

截至目前,平山县各级党委、政府已经走访优抚对象、困难户、特困职工、老党员、贫困劳模和残疾人等各类困难家庭累计147户,在为他们送去过年的米、面、油、被服等生活用品的同时,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200多项,一些共性问题被汇总梳理出来后,经过反复论证,正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好事。

记者赵秋丽济南报道:春节前后,山东省各级党政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倾听党员干部群众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整改任务的落实。

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春节前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结合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事项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认真做好帮扶工作,全力帮助困难户和困难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要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住房、医疗等问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活条件,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省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春节前,省委常委分别走访慰问了省劳动模范、解放前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向困难职工群众和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慰问金、慰问品。

各地各单位也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莱芜近万名机关干部下乡“结穷亲”,由承担基层党组织“城乡牵手共建”、“联镇包村”和包建社区任务的各级部门单位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集中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送文化、送健康活动。原则上要求每名机关干部每人每年帮扶贫困户的款物不少于500元。帮扶时间从今年2月开始,一帮三年。

济南发放首批小额借款58万元,扶持24名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和困难职工实现了自主创业;济南市市中区还开展了以“上级联系下级送帮扶、党员联系群众送服务、先进联系后进送经验、先富联系后富送技术项目、领导干部联系困难党员和群众送温暖”为内容的“五联五送”主题实践活动,多种形式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

青岛市免费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提供就业培训2935人次,并通过举办招聘专场会等方式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临沂、德州等地对患大病困难职工进行了每户1000-3000元的资金救助。

特约记者吴琳大连报道:“感谢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我这个家庭走出了困境”。虎年第一天,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锦泉南园社区的孙希刚就把一面锦旗送到了李家街道锦云社区,激动的话语伴着感动的泪水。孙希刚今年33岁,月工资收入刚过千元,爱人没有职业。去年10月,孙希刚成为一对龙凤胎的父亲,孩子刚出生时就病危。沙河口区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孙的一双儿女捐款捐物118400元,帮助孩子度过了危险期。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连市沙河口区各级组织开展各种利民、惠民的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使学习实践成为一次“触动思想最深、联系实际最紧、离人民群众最近”的活动。春节到来之际,他们又开展了“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从区级领导到一般党员干部,一次次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访民生,听民意,慰民情,共组织全区523名党员干部,对接帮扶了523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及米面油等,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94件。

为了真正体现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百姓得实惠”的要求,给辖区居民,特别是残疾人、空巢老人、单亲和重病患者的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区政府投资150万元,在全区9个街道各组建了一支“帮万家”服务队,服务队队员由受政府资助并有一技之长的社区公益岗人员组成,配备“帮万家”专用面包车,并配齐所需维修工具,为居民提供水、电、煤气等维修、助修和安全咨询。只要居民拨打求助电话,他们就可以迅速到达现场维修或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