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钢:春节文化有“三热”

2010-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刘海军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2月15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刘海军)广场文化热”、“网络文化热”、“乡土文化热”,使河南省舞钢市的老百姓沉浸在欢乐浓郁的年味中。

“我们年年春节都能看上大戏,今年的演出又开始了。”家住垭口街道朝阳社区的吴建友激动地说。每年春节前后,舞钢市都要举行广场文化活动,为群众

奉献戏曲、歌舞等演出;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大院、新农村书屋等一系列文化工程建设,不仅丰富了农村百姓的文化生活,也改变了以往春节农村赌博多、醉酒多的不良风气。

2009年,舞钢市投资400多万元实现了宽带“村村通”,许多农民借助“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购买了电脑,足不出户就可学到科技知识,知晓天下事。该市还新建文化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网点190个,为每个村配备了电脑等设备,为30个村配备投影设备各1台。春节期间,上网冲浪也成为舞钢农村独特的新潮流。

雕刻、面塑、奇石、地方戏……过去不被人在意的一些民间文化形式,如今在舞钢已被越来越多的人重新捡回。今年60多岁的民间艺人郭九州不仅搜集、整理轧琴的许多传统唱段,还当上了编导,一有空,便教年轻人唱上几句。用郭九州的话说就是“民间乡土文化在舞钢越来越吃香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