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落幕

2010-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晓燕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4日电(记者刘晓燕)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国杂技团的精彩演出在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结束,标志着历时4个月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

自去年10月8日开幕以来,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以布鲁塞尔为中心,围绕“古老的中国,当代的中国,多彩的中国

,中国与世界”四大主题,为比利时以及来自德国、法国、荷兰和卢森堡等多个欧洲国家的观众献上了50多场展览和450多场文艺演出、研讨会等文化活动,全面展现了古老中国的悠久文化传统和当代中国生机勃勃的艺术创作。

提到4个月来的工作,艺术节主办方之一欧罗巴利亚国际协会的总经理克丽斯廷・德莫尔德女士感慨万千。她说,这次艺术节的组织工作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值得。公众对艺术节的展览和演出热情非常高,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也都对艺术节给予了极大关注。德莫尔德说:“让欧洲人了解遥远的中国并不容易,但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做到这一点。”

据初步统计,这次艺术节的各项展览和演出共吸引130万人次,其中古代帝王珍宝展的参观人数达到30万人次,丝绸之路展也备受欢迎。此外,一些反映中国现代艺术成就的展览,如《心造――中国当代建筑前沿展》和《镜花水月――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等都备受好评,中国版话剧《哈姆雷特》和北京现代舞团的专场演出等甚至一票难求。

这次由欧罗巴利亚国际协会和中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艺术节,为欧洲观众在家门口献上了一次难得的中国文化盛宴。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语教授陆芳怡说:“艺术节这么快就结束了,很让人不舍。这次艺术节的展览内容丰富,演出精彩,为欧洲观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欣赏中国文化的难得机会。”这位与中国文化甚有渊源的西方人在艺术节期间担任“中国古代文人展”的比方策展人。

此次艺术节比利时方面的总协调人、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吉尔尚女士说,这次艺术节办得非常成功,由于报纸和电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即使没有亲身观看演出的人也通过各种渠道对艺术节和中国文化有了初步了解,艺术节的影响绝不限于参观展览和观看演出的人。

参加艺术节闭幕式的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说,闭幕式上的热烈掌声不仅是献给中国杂技团的,更是献给整个欧罗巴利亚艺术节的。

欧罗巴利亚艺术节创办于1969年,是欧洲最大的文化节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邀请一个国家在比利时举办各类艺术活动,以展现其文化遗产的精髓和艺术发展的现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