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中医药发展渐入佳境

201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2月16日电记者高建进近日从福建省卫生厅获悉,福建将14个专科(专病)纳入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专病)项目建设,使得这些专科在就医环境、临床能力、特色优势、人员队伍和科学研究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床位数较创建前增长了31.9%,门诊量和出院量分别较创建前增长了15.1%和13.1%。

目前,

福建省人民医院蛇伤专科运用小夹板加弹性绷带绑扎法,并配合中药院内制剂,疗效独特,已成为全省蛇伤救治和培训中心。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在脊椎骨质增生专病、中风病、脊髓损伤的治疗上,形成特色,已向基层推广。厦门市中医院肝病专科、儿科,福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等都运用中医手段取得良好效果。

福建还发挥当地中医药的优势,筛选出一批中医药相对优势的病种,纳入省级重点科研项目。重点项目管理采取项目专家负责制,并设置项目助理协助日常管理。2009年底已确定重点项目11类、88个课题,研究周期3年,每年投入省级专项经费65万元,课题单位按1比1配套资金。

为进一步向群众普及中医药知识,福建省组织开展了“中医中药行”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以及义诊、巡回宣传、社区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中医健康讲座等活动。2009年该省举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共41场,参与现场活动的群众达5万余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