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黄冈市罗田县:节日灯笼别样红

201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静 通讯员云和 我有话说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大别山脚下的黄冈市罗田县。无论在县城还是乡村到处都能感受浓浓的年味,同时也能体会到老区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

记者走在县城街头,寒风刺骨。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远远看到了一位身着鲜艳红马甲、正在忙碌的环卫女工。记者上前与她打招呼:“你好,过年了,还在忙呀?”“越是过年过节的,我们

就越忙。”她一边擦汗一边说。记者随后和她聊了起来。

她叫林锦文,46岁,当清扫工12年了,现在是一名清扫小组长,与另外3个同事负责打扫42000平方米的街道,周末和节日都不能休息。她告诉记者,近几年,城区道路修好了,打扫起来容易多了。让她们感到与过去不一样的是,现在政府更重视环卫工作,给了环卫工人很高的社会地位,社会上过去那种些讥讽、刁难甚至侮辱环卫工人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工作虽然苦,但比过去轻松多了。她说:“城里人交了环卫费,我们就应该把工作做好,当好城市的美容师。”

据罗田县环卫局副局长黄树生介绍,近年来,县政府加大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先进的自装卸式压缩车和挂桶车,一个人可以完成过去6个人的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环卫工作效率、减轻了清扫作业的强度。他还特别提到了清洁工林锦文家的生活:她丈夫陈小春是一家镇办企业的会计,有一份稳定的工资,林锦文下岗后,被环卫局聘用,每月工资1200多元,春节单位还发了大米、食用油、水果等年货。如今,一家人从县郊区搬进了县城中心一套70平方米住房……

节日的小城喜庆欢乐,街道两旁的大红灯笼也显得别样红,记者不禁感叹:正是无数个像林锦文一样的普普通通劳动者的辛勤劳动,给革命老区的这座山城带来了节日的亮丽、喜悦和祥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