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澧县金罗镇:敬老院里春意浓

201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年初三的清晨,记者驱车赶往湖南澧县,这曾是贺龙闹革命的地方。虽然薄雾笼罩,但掩不住春意盎然。车窗外的油菜地里满是绿色,不时遇见出门走亲访友的老乡,他们或成群结队欢天喜地漫步在马路上,或驾着私家车摇下车窗,兴奋地向路人拜年。

一小时后,记者来到澧县金罗镇敬老院。修葺整齐的院子让人眼前一亮,

松柏吐翠,绿树绰约,院里空置的地方种植着水嫩嫩的的大白菜、萝卜、豌豆,绿得惹人喜爱。

这里入住的五保老人享受着“标间待遇”,房间里配置彩电、衣柜,还有独立的卫生间;统一配发的床单干净整洁,用手掀开一看,厚实的被褥崭新雪白;洗浴室、洗衣房、文体活动室一应俱全;每周食谱,荤素搭配,营养丰富;院里的黑板上记着去年12月生活结算情况,“购柴火3286元,鱼肉小菜944.5元,大米菜油1831元……”

庭院里静悄悄,屋子里喜气洋洋。几位穿戴整洁的老人正聚集在文体活动室聊天、打牌,还有几位老人正看着电视里播出的戏剧节目,轻轻摇着脑袋,惬意地打着拍子。74岁的张世满老人穿着一双款式时髦的新皮鞋美滋滋地坐在同伴中间,记者问谁给买的皮鞋,老人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是自己的零花钱买的。敬老院院长陈祖松介绍说,该院每位五保老人每月有180元的生活补助费。81岁老人张显金高兴地凑过来,伸出两个手指头说:“我们今年过年每人还领到200元红包,院里还发了苹果、奶糖。还是共产党好,我们这些人生活在这里,有人操心,有人端茶端饭搞卫生,心里知足得很!”看见记者拿着相机,张于兰老太太特意换了新衣服,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希望记者能给她拍张照片。在镜头前,老太太笑得格外灿烂。(本报澧县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