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岭南春欢的内涵

201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春生 我有话说

春节习俗历史悠久,传承广泛,内涵深厚,是我国各民族具有最广泛认同的、历史最悠久的民间节庆,并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共同欢庆的节日,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的重要象征。我完全赞同冯骥才先生的说法,对于世界来说,中国的第一号物质遗产是万里长城,第一号非物质遗产就是春节。试想,世界上哪有一个国家,有这么悠久

历史的盛大节日。

岭南地区开发比中原晚,加上古代交通不便,五岭阻隔,视为蛮荒之地,保存农耕文明的色彩自然浓烈。大批中原移民,离开了自己世代生息的家园,到了一个陌生的江河湖海遍布的新地方,特别是面对那茫茫的大海,以为是到了天的尽头;现实迫使他们必须开拓进取,勇于创业,建设自己新的家园。历次迁移的艰辛不仅锻炼了他们的意志,也开阔了人们的眼界,白手兴家创业增长了他们的才干,在创业实际中排斥守旧和空谈,认识到唯有实干才能增强自己的经济地位,有了经济便有了基础,这就是他们千百年来的特殊经历所形成的民俗观念。而广东濒临南海的地缘又给他们提供了一线生机,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岭南民俗表现出一种与完全自然经济基础上形成的封闭的中原民俗迥然不同的色彩。许多古老的节日不但在这里扎下了根,寄寓人们对故土的怀恋,而且进行了重新包装,让圣诞树挂满了红包,把“过了腊八就是年”改为“祭灶入年关”,溶入了本土文化,吃不上饺子吃豆腐角,“抬阁”变成了“飘色”,更加灵动,更富挑战性。这些,使岭南民俗表现出一种大胆追求的精神,节庆活动也偏于宽松自由,民众精神得以尽情释放,着意天成。

春节所负载的那份喜庆的情怀,在那热热闹闹背后的那份心语,还是要向公众表达,向列祖列宗传递,放鞭炮也罢,烧香也罢,献个花篮也好,都不过是一种仪式,内容和空间都可以转换,但它所渲染的民俗文化的氛围是一致的,它所拨动心灵的旋律是共同的,这种感情在环境宽松的时候就会喷发出来。他们总想有个欢庆的时机,表达自己的心声,最好莫过于运用传统民俗活动了。就中所体现的,就是人本精神的解放。那些节日活动,包含着古人纯朴的人生哲理观念和他们追求和谐共荣的生活态势,那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的标杆。保护和弘扬这些传统文化不仅有助于建设和谐社会,更有助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保障我们在国际竞争中勇立潮头。以我国春节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涵,广泛的受众,友谊的传递,文化的熏染,硕果繁英,成为世界性的节日,是完全可能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