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寒假留校大学生京郊延庆过年

201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李海秀) 日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100名没能回家过年的留校大学生来到京郊延庆过春节,参加由北京市农委、市旅游局、团市委、市学联联合主办的“走进延庆新农村,赏灯滑

雪过大年”活动。

同学们参观了岳家营新农村建设,看到建成的集太阳能、生态环保于一体的公共浴池和卫生间。同学们对记者说,没想到京郊农村的卫生设施这么有创意。据介绍,村里统一建起了吸纳秸秆等废物的生物制气罐,管道通往各家,取代了过去一家一罐的沼气池,村民烧水做饭既便捷,又卫生环保。同学们还了解到,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负责村民承包的果、蔬大棚产品的供销,产销合适时一个大棚年收入能达2万元,农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随后同学们来到延庆镇卓家营村,村民们敲锣打鼓,扭着秧歌,舞动渔船老会等热闹民俗场面,引得同学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拍照。

在井庄镇柳沟民俗村,吃罢富有当地特色的“火盆锅―豆腐宴”晚餐,同学们赶往沈家营镇兴安堡村,观看九曲黄河灯阵。只见365盏红灯悬挂枝头,彩灯阵首尾连接,拱卫天灯,绚丽壮观。随着踩高跷的秧歌队在灯阵中转动,同学们边走边猜着沿途挂在树枝上的灯谜。北京理工大学的刘文接连猜中三条。

夜幕中,同学们分组住进老乡家,看电视,聊天,睡农家土炕,兴奋地拍照……与记者同住一屋的北林大来自西藏的女同学感慨地说:好像回到家里一样。这些因种种缘故不能回家过年的首都大学生,享受了如同“在家过年”的温馨与欢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