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对“80后”充满信心

201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建国 我有话说

对“80后”青年一代,一些社会舆论评价为“叛逆的一代”、“迷茫的一代”、“垮掉的一代”、“政治冷漠的一代”等。然而,通过2008年的汶川地震、奥运志愿,我们深深感到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值得信赖的一代,大有希望的一代。这些年高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持续发生可喜的变化,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真诚热爱,对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度认同,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不移。特别是在一系列大事、难事、急事等重大关头,他们的优秀品质更能得以集中凸现,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当代青年学生发展成长充满信心。

每一代人都是被所处时代塑造的,每一代人都有属于他们自身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特点。“80后”这一代讲平等讲自主讲个性。当代青年学生在知识结构、观念视野、民主法治等现代意识方面走在了时代前列。正确评价当代青年学生,应把他们放到时代发展背景坐标系下观察评判。当代青年学生在社会转型中长大,他们开放程度高,思想变化快,个体意识强。最突出特点是,主体性、独立性、选择性和观点的多样性。他们注重自我感受,善于独立思考,希望在平等交流中追求真理,喜欢在对社会现实思考中选择真知。

当代青年学生身上显现出的许多新的特质,说到底是由社会进步的发展环境决定的。我们要坚持用社会发展的评价标准,用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观察研究分析他们。青年发展水平代表社会进步文化。当代青年学生是一个健康成长的群体。他们在社会转型中思考,又在思考中变化,渴望被尊重和理解。从自身成长发展看,他们具有突出优点:较强的接受新事物意识、独立自主意识、平等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

当代青年学生是一个时代环境塑造的群体。环境塑造是基础。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经济的竞争与合作,政治的分化与重组,文化的冲突与融合,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要求我们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环境因素的影响中,注意总结环境塑造的基本规律,特别要从改革开放环境中看到当代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时代烙印,从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历练中寻找当代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重大契机,增强时代环境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就时代环境影响看,全球化经济环境,要加强民族精神教育;科技化世界环境,要加强责任教育;市场化社会环境,要加强道德教育;个性化学习环境,要加强团队教育;多样化家庭环境,要加强心理教育。

当代青年学生是一个需要引导发展的群体。教育是引导不是去左右,教育是影响不是去支配,教育是感染不是去教训,教育是解放不是去控制。教育具有人本价值。要以人为中心,突出人的发展,这是教育的本原价值。引导发展青年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尊重学生的权利和责任,尤其要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了解学生主体需求,激发学生主体创造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学生是权利主体,要把学生看做是教育法律关系中的权利主体,把思想教育同尊重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学生是行为主体,要把学生看做是能动的、有创造力的行为主体,把外在引导与学生内在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掘学生发展潜能。学生是生命主体,要把学生看做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生命主体,把知识传授与健康人格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包容多样性,正视差异性,根据个性特点,体现因材施教。引导发展青年学生,要靠人文关怀、道德情感,靠人性化管理、人情味服务。要有平等的态度,和谐的关系,心灵的沟通,感情的交融。引导发展青年学生,要把引导发展与关心服务结合起来,把社会需求同尊重个性结合起来,把精神传承与环境营造结合起来,把人格成长与心理解困结合起来,在引导中融入要求,在活动中蕴含教育,在管理中体现导向,在服务中潜移默化。

当代青年学生是一个需要加强理论教育的群体。理论教育是灵魂。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要求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历史使命,明白政治方向,明白做人道理,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体系是政治方向,又是世界观、方法论,同时也是价值尺度,是思想教育制高点。在新形势下,用什么样的态度观察社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国家和集体,用什么样的规则规范行为,对青年学生思想理论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思想教育中创新理论教育模式,在建设团队中构建新型学习组织,在互动参与中增强政治思想共识。这种政治认同、价值认知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也要反映在情感上,激发青年学生的情感共鸣,展现理论体系的真理力量,展现核心价值体系的人文力量。情通理顺,入情入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理论教育才能入耳、入脑、入心。

当代青年学生是一个需要推进自我教育的群体。自我教育是关键。教育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完善的过程,如果没有学生个体主动和自我意识,学生就不可能全面发展。现代德育要充分尊重和肯定人的价值。人的价值分为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人的自我价值在于人的自我发展。自我发展表现为人的自我选择、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实现。人的社会价值在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人的双重价值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前者是前提、是基础、是本质,后者是人的价值的提升和拓展。现代德育不仅强调自我价值,更强调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不仅强调科学价值,更强调科学价值与人文价值的统一;不仅强调人类价值,更强调人类价值与自然价值的统一。现代德育的实质是造就德育的主体,青年学生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成为德育的主体,而不仅仅是简单灌输的客体。德育是社会要求,也是青年学生自我发展、自我生存的要求。我们要善于将社会要求转化为自我要求,因为任何教育只有转化为自我教育,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的效果。这种自我教育的潜力越是得到发掘,就越能使个性化发展和社会化发展和谐统一。因此,现代德育必须直面社会开放和价值多元的现实,正视道德冲突,解决道德困惑,让青年学生自己掌握批判武器,提高道德辨别力、判断力、选择力,学会自己面对人生,创造生活。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