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分析

201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祥 我有话说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如何以严谨的评价态度、科学的测评方法,创新的评价机制对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进行分析与评价,积极构建科学、全面的实效性评价模式,历来是困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其对于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

意义。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内涵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是根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要求和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运用科学的评价技术和手段,对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进行测量、分析、比较,并给予价值判断的过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目的性、动态性、对比性、互动性等特点。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及其评价问题日益受到学界的关注,学者们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意义、理论基础、实现条件及评价的体系路径进行研究,也取得了不少成果。总体来看,研究还停留于实效性评价的某一要素、环节和侧面,借鉴、移植教育评价理论、方法及重要性探讨、经验性总结的研究居多,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的理论依据、特点、规律及评价的合理性、科学性及指导性等理论层面的研究还有着很大的局限性。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实现及评价过程,是一个教育影响力生成、接受、内化、体验与评价选择的复合过程,主要考察教师是否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连续性与阶段性规律,并按照教育对象的思想、行为形式、发展特点,有重点、有步骤地实施教育;考察学生是否认同和接受教师所传授的思想政治观点及其内容信息,并以之内化为自己的道德行为准则;考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否推动了大学生各项活动的开展,进而满足社会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并使教育效果呈现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趋势。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存在的问题

评价定位有失偏颇,评价认知亟待提高。长期以来,人们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需不需要评价”、“能不能客观评价”及“怎样评价”等问题认识不一。认知上过于强调政治性;价值定位上重感性认知而轻理性存在,重整体教育而忽略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实际利益需要;实效性评价的理论及学科化研究较为滞后,严整的理论框架亟待搭建。

评价目标指向狭窄,评价标准参差不齐。从目标指向上看,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实效性评价主要针对于教育结果的认知性评价,过分注重选拔功能,单纯地以完成工作任务及单一的考试(核)成绩评定为评介标准,而对于教育过程中学生的非智力活动,特别是高层次的认知能力和情意能力评价重视不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评价教育功能的发挥。

评价方式方法单一,评价过程缺乏针对性。评价过程中,大部分高校多以应用目标为中心的终结性评价方式,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形成性评价、诊断性评价、对策性评价和鼓励性评价使用较少,评价的方法和程序趋于形式化。加之评价主体对于导向、育人作用的针对性考虑不够深入,评价的重点不突出,评价的主观随意性较大,因而也弱化了评价的可靠性。

评价机制不够健全,评价体系框架有待完善。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评价还处于一种自然状态,还远未建立起科学、客观的评价内容标准体系及定期考核的工作机制,评价结果普遍缺乏认同感。由学术中介及专业性评价机构负责实施,各有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立体型实效性评价机制还远未确立,还难以满足社会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要求。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的对策思考

明确评价原则,牢固构筑实效性评价的理论基础。为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决策和有效管理,使之更好地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和基础作用,在具体的实效性分析评价过程中,就要严格遵循评价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系统性与层次性、动态性与静态性、定性与定量、评价工作与指导工作相结合等“五个结合”的评价原则。在价值评判上,要重点考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要求转化为大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实践程度,反映青年大学生的成长需要和发展愿望,着力做到与时代和社会发展主题相一致,与大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相联系,与思想政治教育自身特性相联系。

优选评价方法,努力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实效性评价指标体系的构成较为复杂,有学者主张将评价指标体系分为教育者评价、过程评价和效果评价三个维度;有的则主张分为对受教育者、教育者、对教育部门及对教育过程的评价等四个维度指标。作者倾向于围绕教育主客体评价、教育过程评价、教育环境评价、教育活动整体评价等四个维度指标。在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的过程中,要对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进行分解,指标的选取要多样化,评价的重点既要有教育投入、管理机制、管理队伍、方法途径等刚性指标,又要有如工作效果、特色项目等反映质量、效益等方面的发展性指标。在评价方法的选择上,评价主体应根据评价类型和评价对象,充分吸取并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相关知识,积极进行学科之间的整合,通过系统分析、目标检验、比较分析、效益评定等系统科学研究方法进行评价。

构建评价工作机制,优化实效性评价过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受到评价系统内外诸要素的制约和影响,任何一个评价环节的粗制滥造都会使整个评价工作的信效度降低。因此要切实加快教育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建立和完善评价工作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纳入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考核体系。要把教师的自我评价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评价及学术中介评价机构等社会力量的评价有机地统一起来,积极构建起开放、综合的整体评估机制。在评价过程的优化上,要重点把握评价目标的选定、评价内容方法的确立、评价情景的创设、评价过程的监控及评价结果的反馈等各个工作环节,优化评价方案及评价过程,构建一个统一的评价组织与实施整体活动过程。

强化评价信息反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能。实效性评价要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提供正确的决策依据,就必须对评价的各个环节及时做出信息反馈。通过评价结果检验、评价结果分析诊断、评价结果信息反馈、评价工作总结等工作环节,使评价结果反馈渠道畅通,并及时做到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进而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的准确有效。(作者单位:云南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