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斯科之雪

201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雪,是莫斯科冬天的重要特征!没有白雪的冬天是不可思议的,往往第一场雪过后,白雪皑皑就成为莫斯科冬季永恒的风景。

莫斯科人喜欢雪,虽然白雪在冬季里不仅给莫斯科人带来快乐,也造成不少的麻烦。

2010年新年之际,莫斯科的街头就布满各种各样装饰得五彩缤纷的圣诞树,同样,圣诞树的周围一定会

有大大小小的雪堆,二者似乎是形影不离的一对节日象征。冬季里,每一场大雪之后,人们都要到户外踏雪,呼吸新鲜的冷空气。雪,已经成为莫斯科人冬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是,冬季里的雪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交通事故频繁发生,骨折患者数量增加,市政府用于清扫道路积雪的费用逐年攀升……于是,2009年莫斯科市政府做出一个雄心勃勃的决定:人工驱雪!亦即让莫斯科上空的雪下到郊区。

此计划一经公布,立刻引来一片争议。拥护者为计划叫好,反对者认为不可思议,冬天的莫斯科没有雪的确不可思议,怀疑者不相信这个计划的可行性。人怎么可以胜天,为什么要胜天?市政府出面解释,所谓“人工驱雪”并不是把所有的降雪都驱赶到郊区,技术上也做不到,而是通过人工驱雪将莫斯科的降雪减少20%。

人们开始等待降雪,验证这个计划的效果。天公好像故意与人作对,2009年的冬季迟迟不到,本来每年11月份就该降雪,可到了12月中旬,莫斯科的温度还在零上,12月9日气温甚至创造了百余年的历史记录,达零上9度。可两天之后,一场鹅毛大雪出乎气象部门的预告,扬扬洒洒下了半天。猝不及防的司机们着实被这场大雪戏弄一番。本来冬季出行的汽车要换防滑胎,那些没来得及换防滑胎的汽车开始在道路上“手舞足蹈”,周围的司机只能惹不起躲得起,争相给那些“勇士”让路。这场大雪导致莫斯科多条道路交通瘫痪,发生多起连环撞车事故。12月20日,又一场未得到预告的大雪降临,莫斯科交通再次陷于瘫痪,有些路段堵车达数十公里。市政部门驱雪不成,只能投入全部精力清扫道路积雪,投入万余辆清雪车和数万人连夜作战。两场大雪之后,市政部门决定:暂不执行“人工驱雪”计划。据说,停止该计划还由于受到莫斯科郊区居民的舆论压力,郊区居民对将莫斯科的降雪向郊区转移的计划非常不满。

新年以来,莫斯科四周依旧白雪皑皑,节日彩树依旧五彩缤纷,踏雪的人们依旧兴致盎然!莫斯科人冬天还要与雪相伴,虽然白雪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喜悦,还有烦恼。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真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