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南重建的多快好省

201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夏侯昭? 我有话说
春节打开手机,见到陕西省略阳县横现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杨天祥的舅舅发来短信:“两位记者,明年还来看我们吧,有自家做的腊肉”,心头一阵温暖。在重建家园过程中,陕南人民体现出来的坚强乐观的精神、纯朴自然的情怀,带给前去采访的我们太多感动。

多:油路轧成了“土”路

沿着弯弯曲曲有些颠簸的青川线公路来到宁强县的青木川镇已经深夜了,急忙投宿客栈。人休息了,路却没有休息,不断有车辆满载建材、年货等物品源源不断从青木川镇进入紧邻的四川境内。青木川镇党委书记冯元明告诉记者,这条青川线原是国家二级公路,路面是柏油铺制,十分平稳好走,也是入川必经之路之一,震后,其他公路遭到损坏,而青川线完好无损,于是,它成了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每天,它满载着全国人民的爱心把各种必要物资送到灾区。车辆川流不息,带来了洗衣机、大彩电,带来了台湾的专家、天津的工程师、香港的志愿者,带来了当地人民的新生活。

现在,这条路还在不断运送着去四川的物资、来陕南的建材,一年半的超负荷运转,路表面的柏油已经有些坑坑洼洼。当地政府和沿途群众都在想尽办法维护,下雨后坑洼处用碎砖、煤渣补上,让过路的司机走得更快一些。青木川镇镇长苏久汉说:“这条路是一个见证,见证了我们灾后的重建。”

快:三年任务两年完

记者乘大巴走进略阳县,年关将近,来往大人孩子匆匆忙忙,一脸喜气。菜籽坝廉租房小区生意盎然,大红春联格外惹眼。几天中,记者走访了当地几乎所有的群众安置点,处处看到整洁的楼房,晒台上晾着萝卜干、玉米,孩子们在小区的健身器材上玩耍,老人在屋前晒太阳,十分祥和,早已不见了地震的痕迹。

但是在政府办公地点、在政府公职人员住所、在援建陕南的天津工作组驻地,一条条裂痕却不断提醒我们一年半前的那场震灾――先百姓,后自己,是援建人员和灾区干部共有的品格。正是这种以震区为家的精神,这种身先士卒、吃苦在前的精神,让重建工作的进展如火如荼。汉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柳晓明告诉记者,目前的援建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原计划3年完成的灾后重建工作,有望两年完成。

好: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和医院

在全新的陕南,如果你问当地百姓哪里的楼房修得最好最坚固,他一定会告诉你,是“学校和医院”。“在基本解决了住房之后,受灾群众最大的需求就是教育和医疗。”略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费宝成这样对记者说。

“不止略阳,据我所知,在整个陕南灾区,现在最好的房子都是学校和医院。”略阳天津中医医院副院长马永庆说。医院新址是天津对口援建重点冠名工程项目,总共投资9400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1600万元。按照标准化二级医院建设,占地38亩,建筑面积17474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住院,并且预留了200个床位的规模,为以后提供发展空间。天津方面派专家来给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医院也派了一批30岁以下的中青年骨干赴天津进修。“天津的无私援建,对我们激励很大,我们也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下一步的问题是如何继续办好医院,用一流的专业水平,提供一流的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切实为老百姓着想,将医院定位为公益事业,预计普通感冒的治疗费将是20-35元。”费宝成说。
在通往略阳县横现河镇的路上,有一处非常显眼的建筑,这是横现河镇中心小学。据该校校长宋逆介绍,这所学校是天津市党员用400多万元特殊党费援建的。学校占地7000多平方米,接收457位小学生。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学校,学生宿舍干净整洁,全部安装了空调,电脑房、手工教室、图书馆,设备齐全先进。食堂师傅正在给学生准备营养午餐,有红烧肉、烧茄子等菜肴。宋逆告诉记者,陕西省实行的“蛋奶工程”,给每个学生每天提供一杯牛奶、一个鸡蛋。

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2月初的陕南,空中微微飘着雪花,天气寒冷,略阳县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如约下乡来为大家写春联。第一站来到何家岩镇,不一会儿,立在集市的书案前就挤满了慕名而来的百姓。天气寒冷,书法家们不时晃晃罐子里的金色颜料,怕冻涩了手中的毛笔;写完一副,就把手放在嘴边呵呵气。接近下午一点,村民渐渐散去,书法家收拾好笔墨纸砚,准备吃饭。

何家岩镇党委书记任帅把大家带到镇上一家普通的羊肉泡馍摊点前,老板像见了熟人一样招呼,给每人一碗羊肉泡馍,一张饼,一碟辣子。任帅笑呵呵地说:“汤香着呢,大伙快吃,暖暖身子。”书法家们没了客气,大口喝汤吃饼。发到记者手中时,任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条件简陋,对不住了。”我们赶快双手接过,边吃边想,这碗泡馍,真是最美味的食物了。任帅说:“老百姓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安,就是我们最大的放心,最大的成绩。”没有吃喝招待,只有朴实的感情流露,“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陕南灾区一直在践行这个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