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文县地震灾区群众:唱响红歌过大年

201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刘启舒、靳淑敏 我有话说
过大年,喜洋洋,建起新家园的甘肃文县灾区群众欢天喜地,贴春联、放礼花、耍社火、演大戏,城乡群众唱红歌、颂党恩、贺新春。全县20个乡镇的群众,用唱红歌的形式,表达建起新家园后的喜悦心情。曲曲红歌,飘荡在灾区的村村寨寨。

地处甘川陕交界处的文县中庙乡,是“5・12”地震的重灾区,党和国家领导人曾

亲临慰问,鼓励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全乡3700多重建户全都建起了新居,欢度新年,村寨里掀起了唱红歌的热潮。联丰村由深圳援建,全村200户群众住进深圳援建的新房,连日来有60多名村民登台演唱红歌,村支部和村委会还向优胜者颁发了奖品。

文县灾区群众不仅唱“现成”的红歌,还自编自唱。中庙乡肖家坝村7旬农民郭满锐编写了《十唱新家园》,配上当地民间小调,拉起二胡,走家串户为群众演唱:“唱新歌哎唱新歌,一人唱来众人和,声声歌唱新家园,党的关怀暖心窝……”桥头乡新舍村残疾农民李长宏编写了《我唱颂歌给党听》,配上当地船灯曲,向前来向他拜年贺新春的村民演唱:“正月里来耍船灯,家家户户喜盈盈,建起美好新家园,世代铭记党恩情……”石鸡坝乡哈南村年过6旬的村民王玉贵,编写了《十唱农家乐》的琵琶弹唱:“一唱农家乐,生活好红火,党的光辉照农家,暖咱心窝窝;二唱农家强,政策暖心房,‘两免一补’惠三农,一心奔小康……”字字句句唱出了村民的心声,激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