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金寨县红石变电站:大别山里“护”光明

201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史德宏、何方 我有话说
“今天是第四天,明天就可以换班回去跟家里人过年了!”大年初三,地处安徽金寨县大别山麓的220千伏红石变电站里,28岁的站长张宇在雪地里跟记者展望着自己即将到来的“后春节”。

修建在一个削平了山头上的红石变电站,四周是绵延的小山包,稍远处便是巍峨峻峭的山岭,一座高过一座。经过年里年外几场冬雪,

绵延起伏的山峦银装素裹,平日郁郁葱葱的松林,头顶银盔,身披白甲,宛若塞外雪原。

“这个变电站正常运行意义重大。”到这里检查工作的六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新汉在一张白纸上给记者“画”出示意图――红石变电站是我国“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沪汉蓉”通道在皖西大别山地区关键性电源点,承担着为合武铁路马店、墩义堂两个电力牵引站供电任务。同时承接着金寨山区74个小水电的电力上网,为金寨经济建设、居民生活供应电力。

6条220千伏出线,7条110千伏出线,还有江店、金寨、叶集3个无人值守的变电站……这是红石变电站工作的范围。正常天气,巡检一遍要将近两个小时,而春节期间雪大风急,到距离最远的叶集变电站跑一个来回60公里,就要一个多小时,遇到走不动的地方,还要下来推车、铲冰,站里的一辆皮卡、一辆吉普巡检车,泥巴裹了一层又一层。因此,在调度室面对着屏幕枯燥的监盘是属于“享福”,而到站外冰天雪地里,一个一个记录在线监测仪和断路器压力表上的数据,则被戏称为“散步”。

“电视机、空调器、电热毯,还有动车组,哪样能离得开电啊!”在别人万家团圆时自己值守深山、别人走亲访友时自己辛苦巡检,红石变电站的职工有着最朴素的认识:干着变电这一行,能够服务千万人,值!“我刚参加工作时,整个六安一年才用电一亿两千万千瓦时,去年已经是三十四亿多了。”――有着28年工龄的副站长吕林,今年已经是15个春节在岗位上度过,他用数字诠释了自己无法与亲人团聚,在大山深处工作的意义。

用电负荷2万千瓦……在华灯初上时,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出站内通往动车牵引站的数据变化,张宇开心地介绍;“看,又一列动车出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