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故乡安居乐业道感恩

201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1202名在汶川地震灾害中失去房屋和土地、跨地区异地安置的汶川、青川受灾群众在新故乡――成都市邛崃南宝山摆起红红火火的百家宴,吃上了第一顿团年饭。

这天上午,17岁的羌族女孩陈文静把鲜艳的羌红挂在每位客人身上。客人身上的羌红与挂满新村的“怀感恩的心,做感恩的事,成感恩的人”、“感恩于心,回报

于行”的红色横幅交相辉映……她笑着告诉记者,他们在新故乡的这第一个春节,挂羌红、燃鞭炮、跳锅庄、吃百家宴年饭,就想表达两个字:感恩!

中午,随着悠扬的羌族音乐响起,安置点分设的两个行政村――直台村和金花村的小广场上分别摆起坝坝宴,村民和客人歌舞互动,欢乐满场。

邛崃宝山是四川省“5・12”汶川地震唯一一个跨市州异地安置点,去年先后接收汶川和青川两地因灾失地群众1202人,共285户。不到一年时间,家家户户搬进漂亮宽敞的新居,生活已安定下来。每到节假日,社会各界还到这里送温暖送爱心。

饭桌上,新村领导介绍说,他们的生态农业、旅游产业等发展规划已完成,一系列培训活动相继展开。作为龙门山成都段开发的重要内容,南宝山还规划了投资额5亿元的“南宝山上林国际狩猎场”,已得到批复,将新建国际标准的野外狩猎场3万余亩,配套狩猎训练场、猎物驯养场等。

邛崃市还组织了近百名羌族妇女加入羌绣手工小组,帮助她们居家灵活就业。安置点的700多名劳动力已有600余人实现就业。那位迎客的羌族姑娘陈文静还告诉记者,搬迁到新村后,家里8口人分到两套房,她进了邛崃二中读高一,和同学们相处很好。

“孩子们太幸福了,要懂得珍惜,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但致富还要靠自己的双手,要踏踏实实学点真本事才行。我们一定要把新家园建设好!”主持“百家宴”开坛酒仪式的朱顺云,这样告诫孙子。(本报成都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