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撤离采煤沉陷区后的生活

201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宁夏工业重镇石嘴山市惠农区的采煤沉陷区,在宁夏和全国都很有名:那里是宁夏工业的发祥地,宁夏煤矿的第一吨煤、电厂的第一度电、钢厂的第一吨钢都出自那里,50多年间从那里挖掘出了1.3亿吨煤炭。半个多世纪的持续开采,也在那里形成了9.1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地面上则留下7个相连的大坑,在沉陷区生活的7800户群众过着提心
吊胆的日子。那里群众的生活状况也牵动着中央、地方领导的心,仅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近几年就来过十余次。

采煤沉陷区也令记者惦念,最近记者两次前去采访。

往日脏乱不堪的采煤沉陷区,虽然塌陷的大坑仍在、地势的高差也没有改变,但已经没有一间房屋、一户居民,也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嘈杂,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绚丽多彩的景观。特别是由火炬、山桃、沙枣、紫叶李等七种彩叶树组成的“七彩园”,更是营造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屏障。如今的沉陷区有了两个新名字:沉陷区遗址公园,地质生态公园。

原来,自2007年以来,石嘴山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对采煤沉陷区进行了大规模搬迁整治,将原地打造成了优美的公园。短短3年时间,惠农区就在沉陷区植树近8万亩、1500万株,新建住宅80万平方米,有1.2万户人家得到妥善安置。

沉陷区的居民去了哪里?他们的新生活如何?在距沉陷区只有几公里的地方,有个被称作“静安小区”的住宅群拔地而起,那就是为安置沉陷区搬迁居民而兴建的,现在是惠农区最好的小区。

记者走进静安小区三区5号楼四单元102室进行采访。70岁的王孝良热情接待了记者,他98岁的老母亲也坐到旁边倾听。王孝良告诉记者,他是1960年来宁夏的,在井下曾干过十年掘进工,后来才到调度室工作。他家原来住在石嘴山矿务局二矿的沉陷区,最初只有一间半房,后来家里增加到10口人,实在住不下了,就在旁边加盖了一间半房。由于房屋破旧、地势低洼,天上一下雨,屋顶就漏水,院内就进水,冬天更是冷冻难熬,就连生活用煤都没有地方存放,不得不搬来搬去。最让一家人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地面的不断塌陷,常常导致房屋裂缝,甚至东倒西歪。

一听说政府要组织搬迁,人们都奔走相告,拍手称快。政府也派人上门征求他们的意见,确保规划好、搬迁好、安置好、稳定好。王孝良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政府给了两万三千元的补助,自己只花了四万一就住上了77.3平方米的楼房。由于是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所以造价较低,每平方米只有800多元。

说起现在的生活,王孝良感到很满足。他说:“我现在是三口人住,这么大的房子足够了。小区交通便利、设施完备、服务周到。过去在沉陷区的所有苦恼都没有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