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徽省:流动党员学习实践“一个都不少”

201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记者庄电一银川报道:春节期间,宁夏盐池县和固原市返乡的流动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到了学习不间断,管理不“脱档”,“一个都不少”。

1月27日,在盐池县党校举办的“街道社区党员冬季集中培训班”开课了。有30多名返乡过节的流动党员参加了培训,县党校副校长石治敏应邀讲课。目

前,盐池县已有193名返乡党员补上了这一课。

其实,这些流动党员不仅在返乡后及时补了课,就是他们身在外地时也一直得到党组织的关怀。盐池县党组织为他们建立了信息登记卡,不仅知道流动党员“去了哪里”、“在干什么”、“何时返乡”、“状况如何”,而且采取动态管理、搭建平台、寄送材料等8项措施,确保他们应学尽学、不遗不漏。为了便于学习,盐池县花马池镇还将“科学发展观知识60问”编印成口袋书,寄送给身在外地的党员。同时,他们还注意运用网络媒体,开通流动党员QQ群平台,进行网络谈心等活动。盐池县教育体育局有8个流动党员,通过一对一帮学、面对面辅导,没有落下一人。

固原市对返乡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流动党员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补什么,不留空白、不留盲点,有1583名流动党员接受了培训,当地党组织还走访慰问了642位流动党员,征求到746条意见。全市返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达到了百分之百。

固原市还促进外出党员能人与本地党员互助互学,推动他们兴办企业,有些返乡党员很快就实现了再就业。据统计,由流动党员兴办的工厂、销售公司等经济组织已有123家。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在这些活动中得到进一步增强。

记者李陈续合肥报道:一面是镇里的领导,一面是外出务工返乡过年的流动党员――春节期间,安徽休宁县万安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镇里向返乡的流动党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传达学习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流动党员座谈工作和组织生活情况。在安徽各地,像休宁万安这样的座谈会开了一场又一场,返乡“补学”成为流动党员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

安徽是劳务输出大省之一,许多农村党员长期在外务工。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效,安徽各级党政组织抓住春节期间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时机,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补学”活动。流动党员较多的六安市,春节期间不仅组织好流动党员的学习,还邀请他们对本地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进行评价,介绍外地科学发展的经验做法和个人创业经验。岳西县委春节期间在返乡流动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除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外,还对辖区内返乡流动党员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组织一次学习教育,安排一次项目推介,进行一次走访慰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