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入国际科技组织情况

201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截至2008年,我国已加入1000多个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其中政府间国际组织200多家,有206位中国科学家在350个国际科技组织中担任各级领导职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科学技

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参加国际科技组织和会议等活动,中国的优秀科学家逐渐被选入一些国际科技组织或会议的领导机构中。中国积极参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科学家理事会等政府间和非政府国际科技组织。中国气象局原局长在1987年世界气象组织第十次大会当选为该组织主席。1999年苏纪兰院士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

随着国力的增强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我国以多种方式加入了国际大科学、大工程计划。2004年中国作为非欧盟成员国正式加入伽利略计划。2006年中国作为正式成员加入了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计划。中国还积极参与了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制造。

我国还积极争取在华建立国际科技组织的总部或地区分部。1997年,国际竹藤组织建立并将总部设在北京,这也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2002年,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将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总部设在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