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激励,更是动力

201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当了7年的校长,重庆市南川区民主乡中心小学校校长庞永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他再不用为教师的奖金奔波发愁了――2009年秋期期末,这所距离南川城区33公里的乡镇中学的59名教职工都领到了奖励性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也已按月发放了。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表明,自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

工资,保障了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其中,占绩效工资总量7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已于2009年底全面兑现,占总量3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也将兑现到位。

“一年间,出现了5个最显著的变化。”四川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晓都这样描述,“教师职业的社会吸引力明显增强,城乡资源的均衡配置明显改善,依法治教规范办学得到进一步落实,有效调动了一线教师和班主任的积极性,推动深化了学校人事制度改革。”

稳定队伍

“边远农村学校教师收入水平较低,除了财政经费保障的工资、津贴补贴以外,教师工作一学期,基本没有奖金等其他收入,从而导致边远农村学校不安心于现在工作单位频繁调出。5年来,学校调出教师14人,其中包括部分优秀骨干教师、4名中层干部或副校长。对于只有60个教职工编制的学校,教师流走率达20%以上,这是办学中最为痛心的问题。”庞永红说。

如今,他所在的这所乡村学校教师年平均收入提高了65%。“我们更能专心致志地抓好教书育人工作,潜心静气地抓好学校内涵发展。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增强了教师的责任心,工作充满了活力。”庞永红激动地告诉记者。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学校长陈斌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以前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绩效工资实施后,教师工资大幅度增加,老师们中考公务员的、转行的明显少了,大学毕业生也愿意到学校来了。”

为体现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各地提出向骨干教师、班主任、一线教师和农村教师倾斜,特别强调要落实农村教师补贴,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王金素老师是宁波市仁爱中学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又是英语组的教研组长,自学校建校起就担任班主任,她也曾萌发过不再当班主任的念头。“其实,对于我本人来说,也不是很在乎这些钱,但绩效工资改革分配方案向班主任倾斜,让我看到了作为班主任的价值。”的确,有不少班主任的想法跟王金素老师差不多,自身对班主任工作的价值认同,让他们更加体会到了当班主任的乐趣。

“从实施效果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解决了学校领导在经费方面的压力,特别是教师待遇方面的压力,有利于校长一心一意抓教学;较好地发挥了收入分配向班主任、一线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倾斜的政策导向,使得班主任、优秀教师的积极性得到更好的发挥,班主任难当、班主任不愿当、职业惰性和职业倦怠、重教学轻教研、重教学轻管理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浙江省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冯家俊认为。

静心办学

相对而言,经济发达地区在这次绩效工资改革中工资增长幅度并不大,因此,有些教师也有部分失落感。然而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的绩效工资改革进行得非常顺利,朱继幸校长告诉记者,“我们制定的实施方案在2009年11月18日提交学校教代会讨论表决时,获得高票通过。当天的教代会出席代表共46人,45票赞成,1票弃权,没有反对票。”

“学校一定要让教师明白:虽然这次绩效工资增加幅度不大,但这反过来说明前几年镇海教师的收入已经比较高了,我们要有感恩之心。学校的教师对绩效工资改革的态度从原先的盼望,到中间的平淡,到最后的感恩,拥有这样的心态,就能用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他说。

近年来,宁波市镇海区教师的收入全部由财政来保证。这样,使得校长可以集中精力来“静心办学,潜心育人”。“这次绩效工资改革,也将更加有利于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关注教师‘幸福指数’。”朱继幸表示。

“绩效工资是通过对员工有效考评作为基础,实现该部分工资与考评结果挂钩的工资制度。绩效工资中的奖励性部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有利于将激励机制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给学校工作机制带来活力。”庞永红深有感触。

在仁爱中学的绩效工资改革中,没有主课教师和副课教师的区别,使全体老师的价值都得以体现。绩效优先的原则调动了全校教师的积极性,做到了全校素质教育的一盘棋。2009年的学校教学比武,评委组把唯一的一个一等奖授给了体育教师,教师们都没什么意见,因为“谁精彩,谁就可以获得掌声”的理念已深入教师人心。学校把教师对各类兴趣小组的辅导也纳入到绩效考核的范畴,大大激发了教师积极性,使教师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各类兴趣小组的辅导中去,这样就落实了“育人是目的”的办学思想,更好地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

正如重庆市教委工委书记、主任彭智勇所言,“教育质量的提升最核心的就是靠老师创造性的劳动体现出来。”这其中,受益的就是广大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