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金达莱在新春的喜雨中盛开

2010-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打糕、酱汤、冷面、辣白菜,有着民族特色的各种饮食很快就摆满整个餐桌;老人们端坐着接受子孙的拜贺,小孩子们房前屋后蹦蹦跳跳,全家人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在满屋地旋转、歌唱……高凤烈一家的春节,和吉林省延边地区其他朝鲜族家庭没什么两样。

但高凤烈知道,这一年的春节他有太多值得高兴的理由。作为“金

达莱冷面”品牌的掌门人,高凤烈所在的延吉金达莱民族餐饮公司在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未受丝毫影响。“我们在市委、政府等有关部门关心下,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经营危机。这一年,公司不但没有裁员,还为政府解忧,安排近百人到公司就业。在优先安排朝鲜族人的同时,公司同样招录了大量汉族员工加入。如果哪个朝鲜族员工病了,第一个去慰问的一定是汉族高管;如果哪一个汉族员工病了,第一个去慰问的高管,一定是朝鲜族。”在高凤烈的公司里,不同民族的员工亲如一家。“延边因朝鲜族人集居而成特色,因多民族兄弟般融合而发展。像我这样的公司,在延吉或在整个延边州有很多,政府的推力,尤其是在危难时,功不可没。”

高凤烈是州政府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朝鲜族冷面的传承人,他经营的“金达莱冷面”是中华名小吃,他和他的企业在当地政府悉心关注下,一跃成为当地饮食业的排头兵。“2009年我们延吉市一批民族品牌的企业应运而生、顺势而起,成为延边地区抓机遇、保增长的生力军。”

初一磕头行礼、初二走亲串戚、初三族人互拜,高凤烈在按朝鲜族风俗欢度春节的同时,开始了他的新春奋进之旅:“《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这个战略就是一场经济发展的春雨。2010年延边人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公司也要为延边经济、为民族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高凤烈说。

(本报延吉2月18日电特约记者王占武记者曾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