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春,到纪念馆去聆听一段历史

2010-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年初五,南昌依然有些冷。

12:45,中山路380号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免费发票窗口前,人们已排成一条长龙,等待下午的开馆。

没有一座城市同南昌一样与“八一”有那么紧密深厚的联系: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塔、八一起义纪念馆……在春节闲暇的假日里,到纪念馆去,是南昌人一个与众不同的选择。

从节前到节后,大年三十、初一、初三、初四、初五、初六、初七……要么加班、要么将被借调,纪念馆讲解组组长朱小可和她的同事们忙个不停――从旧馆到新馆,迎接无数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这会儿,我们每天都会有8批讲解接待工作,迎接近4000名的参观人员。”朱小可是一位5岁男孩的母亲。学冶金的她,20岁来到这里,如今已走过了12年。

12年,她迎接了数以十万计的观众。有拉着老师衣襟的幼儿园小朋友,有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国家领导人、外国友人、普通的大众……

走进幽静的纪念馆,听她讲解,本是一次走马观花的游览成为一次颇有兴致的探寻之始。信手拈来,就是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从大缸中的那些金鱼的条数到门旁的木雕的寓意到建筑风格的转换,不经意间地试问“猜猜看,南昌起义时,周恩来的年龄有多大?”互动中增加了趣味,又让人钦佩她的细心。

对她来说,对“英雄城”的理解早已不单是书本上那短短的几句话,留在这里的时光,已成为深烙在她生命中的一段青春岁月。“也许,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但观众能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就是我们的欣慰。”

(本报南昌2月18日电 记者 靳晓燕、胡晓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