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临沂:“龙灯扛阁”透和谐神韵

2010-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黎明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2月18日电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山东临沂市的“龙灯扛阁”表演更加红火起来,“精气”中透出当代神韵,变得生动、酣畅。九曲街道三官庙社区党委书记李效琦对记者说:“凭借‘龙灯扛阁’品牌的影响力,让先进文化融入老百姓生活,凝心聚力,构筑和谐社会。”

“龙灯扛阁”表演源自民间,传

于民间,已有260余年历史,在当地家喻户晓,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0余人的表演队伍,气势宏大、独具地方特色。“龙灯”表演由擎珠者指挥,龙灯紧随龙珠舞动,基本套路有:站龙翻腾、卧龙翻腾、双窜龙、泼龙、滚龙等,套路快速贯穿连接。“扛阁”则以走场为主,人们身着艳丽喜庆的服装,由数名壮汉每人肩扛一名幼童,交叉变换队形在龙队中穿行回旋,给人以腾云驾雾之感。近年来,这一民间艺术在传承中得到发扬光大,融进了当代生活内容和时代精髓,参与者越来越多,先后获得“齐鲁神威奖”等多个奖项,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的录制,在去年全运会开幕式上的精彩亮相引起举国瞩目,发源地三官庙社区也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称号。

连日来,临沂市河东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建设“龙灯扛阁研究中心”,“龙灯扛阁”催热了乡村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主角”引来百花齐放。在各社区的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四邻八乡的农民欢聚一起,唱歌跳舞的,健身的,交流致富信息的,传播农业技术的……可谓百花齐放,有的农民建起自己的文化网站,让“龙灯扛阁”和乡俗文化传遍四方。“龙灯扛阁”表演入乡进村,营造出浓浓的和谐氛围,拉动起各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面向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和优抚对象开展各种社会救助服务。张庄社区的赵大妈对记者说:“社区有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卫生服务‘三中心’,服务到家,俺真是觉得太方便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