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梁平县:群众有房住有饭吃

2010-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刘辉 我有话说

“杀了一只100多公斤的年猪,熏了腊肉、灌了香肠。”春节之际,记者来到重庆市梁平县梁山街道办事处上八村1组的地震受灾户邹发均家时,他和妻子正在二楼的阳台上晾香肠。聊起受灾后的生活,两人都显得比较轻松。

“原来有一些存款,政府又给了补助。地震后两个多月,我们就开始重建新房了。”邹发均说。汶川大地

震发生时,邹发均家的土墙房摇晃不停。地震后,他家房屋的墙壁出现了10厘米的裂缝,遇到打雷下雨吹大风,满屋都是雨水,墙壁上的灰浆纷纷往下掉,一家人根本不敢在里面居住。灾情发生后,梁平县梁山街道办事处为邹发均家送来了救灾帐篷和救灾物品,县政府送来了9800元建房补贴,县国土部门也很快给他家办理了房屋重建手续。2008年底,邹家一楼一底共120多平方米的砖混小楼就建成了。2009年春节,县民政局、梁山街道办事处、上八村的负责人都来到邹发均家,不仅带来了猪肉、菜油、米、面等慰问品,还与老邹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吃了年夜饭。

记者看到,邹家的每个房间包括外墙都贴上了漂亮的瓷砖,还添置了新床、沙发和大彩电、冰箱、摩托车。“现在我们有两个卫生间,做饭、洗澡比原来方便多了。自己种的粮食和蔬菜吃不完,还可以卖一些钱,收入不比地震前差。”邹发均说。

邹发均喜欢音乐,遇到哪家有红白喜事,都会被乡亲们请去唱歌,每月能挣1000多元,他的儿子在梁平县城开起了老北京布鞋店,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去年家里喂养的5只肥猪,卖了两只,每只卖了2000元,刚刚杀了一只年猪,另外两只准备过一段时间卖掉。谈起新年的打算,邹发均说,家里要继续多种粮食,多养肥猪,争取在两年内把修建房屋的3万多元借款还清。等有了余钱,还要再对房屋进行装饰,让房屋更亮堂,住起来更加安逸、舒畅。

梁平县是重庆市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地震共造成全县6人死亡、36人受伤,13万余人受灾,倒损房屋28000多间。在全国各地的支援下,全县灾后共收到下拨救灾款和捐款9000余万元,另外还有价值350余万元的各类物资。一年多来,全县恢复重建垮塌房屋1521户,恢复一般损坏房屋3038户,并在8个点帮助受灾群众集中建房305户,保证了受灾群众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