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文县:文体娱乐迎新春

2010-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刘启舒 我有话说

寒冬渐行渐远,年味越来越浓。甘肃文县“5・12”地震灾区广大城乡到处张灯结彩,以文体娱乐迎新春,欢庆新建家园后的第一个春节。

筹办社火闹新春

走进文县中寨乡兴隆村,村支书何亦呈正带领百余青年农民排练社火――舞龙灯、耍狮子、划旱船。中寨乡党委书记龚海文介绍说:今

年全乡有十几个村耍社火,社火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文县石鸡坝乡哈南寨,是个民俗文化村。记者走进村里,被正在排练的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社火“夜春观”吸引。只见骏马昂首,健骡扬蹄,毛驴摇耳,一个个身穿戏装的社火队员,浩浩荡荡上街巡游。

山乡农民演“春晚”

琴弦铮铮,碟声清脆,铜铃丁当,小曲儿悠扬。一曲琵琶弹唱响彻文县中路河畔,素有“琵琶之乡”美誉的中寨乡农民,正抓紧排练琵琶弹唱十二花《歌唱美好新家园》,准备山乡“春晚”。一群青年农民,人人怀抱自制土琵琶,一边弹奏一边放声高唱:“正月里,迎春花儿打头开,山乡农民喜心怀……二月里,桃花开放红艳艳,灾区农民笑开颜,地震无情党有情,帮咱建起新家园。”“春晚”内容丰富多彩,有歌舞、曲艺、诗朗诵等;演员有乡村干部、教师、学生、打工返乡农民等。

县领导介绍说,春节期间,文县农村将有40多场文艺演出,一场场“春晚”活跃着山乡群众文化生活,也展现出灾区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农民运动会正热身

哨声响亮,喊声震天。文县城关镇贾昌村的篮球场上,村民们正在进行热身赛,一个个生龙活虎,热汗涔涔。这个村有8个合作社、2000多人,春节期间将举办篮球、拔河、象棋等比赛,有200多名村民参加。

文县体育局局长毛建明介绍说,春节期间,全县有15个乡镇50多个村举办农运会,共有1000多名农民参加。县体育局给全县乡(镇)、村社赠送篮球架9副、篮球50多个、乒乓球桌10张、乒乓球拍120多副,还有其他一些体育健身器材。

感恩春联抒情怀

建起新家园的山乡农民乔迁新居,欢度春节,贴春联成了必不可少的内容。“写手”根据求春联者的需要,现场书写。为了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春联的内容大多是歌颂党和政府、表达建起新家园的喜悦心情。“乔迁方觉新家好,思源倍感党恩长;(横批)重建家园”“建新房搬新家社会各界倾力相助,过新年创新业党和政府无限关怀;(横批)大爱无疆”等等。文化馆职工书画协会的会员也深入乡村,为农民义务书写感恩春联520多副。

(本报甘肃文县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