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化进程需要城市化产业化双轮驱动

2010-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通讯员 李涛 我有话说

在城市化进程中,究竟是产业链驱动了城市化的发展,还是城市化驱动了产业链的发展?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与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说,每个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过程中,

包括我们的小城镇,以及上个世纪80年代发展很好的乡镇企业,每一个发展过程,每一个发展阶段都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所以,我们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几个问题:一、实事求是地抓住区域的特点,不管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还是产业规划,还是单体的城市规划与城市产业布局的规划,都应该立足于区域自身的特点。二、科学合理地利用各类资源和优势,来推动一个城市的城市化进程和产业发展。这是我们做城市规划,或者产业规划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三、要全面系统地推进有可持续发展力的产业群或者是产业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城乡规划处处长翟宝辉也表示,各个城市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尤其应避免产业建设跟风和“打架”的出现,这不仅浪费资源,也不利于整个城市的发展。一个城市的产业布局应该根据一个城市的实际和城市化发展战略来布局,让两者在发展中实现共繁荣。

正大集团的总裁杨海浩则表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确驱动了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同时各产业链条发展又推动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最为明显的就是,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拉开序幕,正大集团作为第一家外资企业,率先到中国投资,与中国改革开放共成长,在城市化进程中正大集团是见证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城市化的迅猛发展,正大集团的发展也没有今天的好局面。“今天,正大集团已形成了从种子、种禽到商品禽的饲养,到屠宰加工,饲料加工,到零售业、快餐业、餐饮业,从农牧食品业方面来讲,正大集团这个产业链条是很完整的。在这个完整产业链的建设中,集团在区域化城乡经济、社会经济发展、科学统筹协调方面,实际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中南控股(中国)郑州中南科莱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其峰则表示,城市化进程中,在大力发展各产业链条的同时,还应打破行业的垄断,这对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是大有好处的。此外,新日月集团总裁程新明坦言,城市化浪潮中,各产业链条的提供商还应肩负起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可能实现安全的城市,绿色的城市,住着舒适的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