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不孤,必有邻

2010-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蓉蓉 我有话说

当一个民族由于种种原因造成某一个阶段的文化迷失或断裂,其传统文化所承载的道德规范亦会随之坍塌。而民族文化断裂之后辛苦地再建,则是一个浩繁而系统的工程。这其中包括决策层对社会价值趋向的引导、媒体的配合以及大众对传统文化和道德回归的认同。因此,每一个道德归位的信号,都是让人感动和震撼的。

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组部《组工能讯》第34期《领导干部要格外关注老实人》(以下简称《老实人》)这篇文章如此重要。我们这个民族经历过太多的磨难和考验,每一次的文化断裂都是对传统文化底蕴的严峻挑战。而“老实人”这个词,在不同的时代,亦被赋予了不同的涵义。上世纪60年代,伴随着学习艰苦创业的先进典型大庆油田,“老实”一词曾风靡全国。至今很多那个年龄段的人们仍能熟背大庆油田著名的“三老四严”:“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革命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时过境迁,大庆企业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精髓似曾不再。类似题材的影片门庭惨淡,群雄逐鹿的商界泥沙俱下,公益职业群体丧失职业伦理,“羡腐心理”严重。经济的发展能够在道德秩序的瓦解崩溃中正常运营多久?“老实等于无用”的理论又会在什么情况下才能为时代所淘汰?

历史不能割断,光荣需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否则,注定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从这个意义上说,细细研读《老实人》这篇文章,完全可以用“一种高度”、“一份真情”、“一次震撼”来深析它的意义。

“这篇文章写得何等好啊!”其中所感受到的震撼不言而喻。而这样一个行业对老实人的感悟如此之广泛和深刻,则是另一种震撼。自古以来,诚信为本就是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体系。绵延数千年,无论是政府的官员还是民间的英雄,诚信老实都是中国人民的道德评判标准之一。周文王的礼贤下士、关羽的忠信仁义,便是民族文化中的典型代表。只是自20世纪初以来,中国社会的道德秩序受到外界新思想的冲击,方不断处于瓦解崩溃中。如今,越来越多的理性的人们在重新认识和思考属于我们自身的价值瑰宝。而在这样的社会发展背景下、认真研读、讨论《老实人》这篇文章,正是一种价值回归的信号,是我们这个集体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虔诚和敬重。这份敬重,将汇聚于整个社会的大发展中,并体现让人震撼的实力。

为了社会的有序发展,我们需要整个社会的道德自觉。我们曾经失去过太多优秀的文化珍宝。面对渐渐回归的道德本质,我们需要倍加珍惜。那么,让我们从做老实人开始、从尊重老实人开始,细细感悟“老实”一词所蕴涵的、历久弥新的精神实质,感悟因为“老实”而带来的战无不胜的巨大力量。并且,我们坚信,德不孤,必有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