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化是周期还是人为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随着近日北美东北部陷入暴雪,亚洲北部持续雨雪低温,南半球豪雨高温,今冬全球气候出现大异常已成定局。入冬以来,北半球数次受到强烈寒流和创纪录的大雪侵袭,从韩国到俄罗斯,从西欧到美国大平原,都因酷寒和暴雪而瘫痪。赤道地带和南半球则暴雨不断,造成肯尼亚、澳洲和巴西发生洪水和泥石流,上百人丧生,数千

人流离失所。

异常的气候

看看寒流袭来时的报刊记录吧:亚洲东北部雪势最惊人,使这个地区陷入六十年来最严酷的冬天。库页岛出现暴风雪和雪崩。在印度北部和东部有六十多人冻死,大多是无家可归的流浪人。邻近尼泊尔的印度北方省政府紧急分发毯子和柴火协助贫民应付寒流。

俄国西部天寒地冻,波罗的海地区和欧洲中北部则大雪纷飞,波兰更是灾情惨重,至少十三人冻死,使得入冬以来已有一百二十二人死于酷寒。

西欧入冬以来天气异常严寒,去年12月间已有六个国家打破低温纪录。英国录得三十年来最寒冷冬季。德国气温持续徘徊在零下二十摄氏度。奥地利早已习惯“白色”的冬季,但今年的气温之低连土生土长的奥地利人也适应不来。欧洲迄今已有数十名滑雪者丧生或因雪崩失踪,最严重的是瑞士发生雪崩,把一批滑雪者和援救人员活埋,有十八人幸运获救,可是有七人丧生,还有一人失踪。警方指这是瑞士近十年最严重的雪崩之一。在意大利,急救人员忙着应付罕见的酷冷和冰雪,东北部公路为之关闭,军方更出动直升机赶运医疗用品到西西里。

北美低温创纪录。美国东部地区北达科他州,气温达到全美最低零下46摄氏度,创下新低纪录。平日十分“阳光”的佛罗里达州也变得寒气逼人,桔子全都冻在树上。雪国加拿大,数十人在严寒天气下冻死,东部许多城市积雪高达一米多。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白天气温普遍低于零下13摄氏度。

北半球寒流来势汹汹,南半球却暴雨成灾、洪水泛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内陆地区受连日暴雨影响,变成一片汪洋,数百户农村民居被淹。在悉尼西北500公里的库南布尔镇,超过1200人撤离家园,被安置到地势较高的临时收容所,流经该镇的一条河流水位一度涨至5.14米,逼近四十年来最高纪录。巴西里约热内卢暴雨不断,引发洪水泛滥及山泥倾泻,造成68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失踪,两座核电厂可能要关闭。当地已有超过4000人被疏散。

人们在发出质疑

从亚洲到欧洲,再到北美洲,几乎所有的北半球国家都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迎来了2010年。南半球也被大水冲击。然而,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就在两个月前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会议主题却是全球变暖。

有媒体称,天气与人们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全球大雪代替了全球变暖”。科学家也出现不同观点。气候变暖派的观点认为,正是全球变暖才让天气变得极端异常。不过他们也承认,这个罕见的寒冷冬天让气候学家关于全球变暖给人类带来危害的宣传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

多位气象专家指出,异常天气并不算反常,与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并不矛盾。美国气象服务网站“地下气象员”的创始人杰夫・马斯特斯介绍说,按照气候的自然变化,美国大约每隔10年到20年就会遭遇一次类似今冬这样的大寒流,因此目前的天气状况在意料之中,并未超过1977年年初和1989年年底美国遭遇极度严寒时创下的低温纪录。而另一位气象专家乔・巴斯塔尔迪认为,美国今冬的严寒程度至少是2002年至2003年冬季以来最严重的,很可能也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寒冷的。

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的观点也类似,他指出虽然目前北半球冬季出现极端严寒天气,但全球气候变暖的总趋势不会有大变化,不应该把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和今冬北半球出现的严寒天气混为一谈,也不应该认为这两者相悖。相反,这两者之间存在内在联系。

气候周期派的观点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停止,并开始冷化,近来北半球的酷寒只是全球天气变冷的开端,这样的冷天可能会持续20至30年。今年的寒冬显示“小冰河期来临”。

这些科学家的预测是根据他们对太平洋和大西洋海水温度的自然周期分析的,推翻了一些已广为接受的气候变暖理论。根据科罗拉多州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的资料,自2007年以来,北极夏天的海冰增加了近106万平方公里,也就是26%,即便是强调防止全球变暖的人士也未反驳这一点。

科学家们还推翻了气候变迁电脑运算模式,这些模式认定自1900年以来的地球变暖完全是人为的温室气体排放所造成,而且只要二氧化碳的浓度增高,就会继续变暖。科学家说,他们的研究显示,大部分的气候变暖是因为过去海洋周期处于“温暖期”,而目前正处于向“寒冷期”转变。

瑞典气候问题专家戈尔德堡表示,人类活动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只占大气中二氧化碳总量的百分之一。大气中二氧化碳的95%-98%来自海洋中的水蒸气。他认为海洋中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量是由温度来决定的,而温度的高低是由太阳的活动来决定的。

他说,从2008年以来,太阳黑子的活动几乎停止,这样,他预测地球将经历1940年到1941年那段时间那样冷的气候。而且从1941年到1977年,气候一直都是比较冷的。“如果你看看历史记录,就可以看出目前的情况在历史上有相似的时候,因此不难得出结论,在今后几年,我们将要经历比较寒冷的冬天。甚至在今后30年,也将有寒冷的气候,这要看太阳的活动情况。我们可能要经历一下冰期时代。这样的气候对我们的粮食生产会有很坏的影响。世界的形势很严峻,人类要作好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