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 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

记者王瑟乌鲁木齐报道半年时间,新疆又有4000多名表现突出的群众加入到中国共产党的行列,成为新的带头人。而去年底全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90.9%,比上年提高15.4%;新建基层党组织568个,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选派1702名党建指导员,新社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全区未建立基层党组织的公办和民办学校已从819所减少为 148 所。

参加第三批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新疆各级党组织,坚持把调研走访与推进民族团结、开展各民族互助活动结合起来,少数民族人数较多的单位,领导干部对汉族群众全部进行走访,汉族人数较多的单位,领导干部对少数民族群众全部进行走访,多民族聚居的单位,领导干部对人口较少民族全部进行走访,认真开展各民族互帮互助活动;做到走访对象具体、听取意见全面、排查问题深入、帮扶措施有效,确保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好。一些单位还坚持把调研走访与其他征求意见的方式结合起来,在调研走访的同时,采取乡村、街道社区干部记民情日记、向群众发放民情联系卡、设立民情信箱、开通民情电话等方式,拓宽了解民意、征求意见的渠道。

目前,新疆第三批活动单位整改落实方案确定整改事项62621个,已解决39725个、占63.4%,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0896个;废、改、立制度31374个。

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海口报道海南省屯昌县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农村和谐文化建设,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造就了学科学、爱科学的新型农民,深受群众欢迎,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为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屯昌县各级党组织将文化网络阵地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采取“四个一点”的资金投入机制,即“政府补一点、党费出一点、党员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办法,建成综合文化站8个,戏台8个,篮球场16个,农家书屋31个。乡镇普遍做到有文化站、广播站、戏台、篮球场;行政村有文体广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宣传栏;形成了集思想政治教育、科技文化教育、群众娱乐活动和政策法律咨询“四位一体”的镇村两级文化阵地网络,实现了农村群众学有去处、乐有场所。县委还举办合唱比赛,让8个镇21支农民合唱团同台竞技比高低,并将科学发展观有关知识以有奖问答的形式穿插到活动中,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教育。现在全县已成立农民合唱团46个,参加合唱团群众近5千人。村民高兴地说:“自从组建合唱团之后,人与人之间、村与村之间形成了一种讲致富、学技术、比文明的和谐氛围。”

通讯员贺启耀、记者胡晓军江西芦溪报道虎年来临,江西省芦溪县长丰乡磨桥村困难老党员陈世明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节前,长丰乡党委书记、乡长张振华带着驻村干部一起去帮助他申办了低保,给他送上了节日“红包”,并为他今年发展种养业早日脱贫致富而出谋划策。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芦溪县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记民情日记、建民情档案”和“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争做群众贴心人”活动,全县建民情档案4000多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870多件。如宣风镇排楼村党员干部自愿为困难农户垫出资金修通水泥公路;银河镇陇田村充分利用供港蔬菜基地,建立“农户+合作社”模式,改变了耕作模式,当地农民收入增加1万余元。银河镇紫溪村民高益明说,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连心桥”,开辟了一条知民心、体民情、解民忧的“绿色通道”,它就像春风一样吹拂进了群众的心里。在工作日记中,长丰乡宗里村支部书记刘正芝这样写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听到了民声,了解到了民意。今后我将会更多地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