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科技人才高地初现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瑟)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傅春利近日对记者说:“‘西部之光新疆特别人才计划’项目仅仅实行了两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人才队伍就出现显著变化,为新疆建立科技人才高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科院合作的成功范例。”

由中国科学院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实施的“西部之光新疆特别人才计划”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支持新疆人才建设纳入自治区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协议框架。2008年9月,自治区下发了《关于印发“西部之光新疆特别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双方共同出资近1亿元支持中科院新疆分院两个研究所在5年内引进国内“百人计划”人才;中科院支持新疆分院两个研究所建立一个创新团队,由外籍和国内著名科技专家若干名组成,最终吸引海内外优秀博士、博士后100名;吸引国外著名科技专家每年到两个研究所各有5名访问学者,5年达到吸引周边国家优秀青年访问学者50名目标。同时,中国科学院在对新疆分院两个研究所引进“百人计划”人才给予倾斜政策的同时,还将通过内地院所派遣业务骨干、管理人才到新疆分院两个研究所挂职等办法,带动新疆分院人才队伍的建设。

此计划一出台,立即吸引了国内外有志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极大关注。据中科院新疆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高长春介绍,2008年以前,他们到海内外和内地一些著名高校、研究院招聘人员时,总是寥寥无几,招不到合适的人员。自这项计划实施后,一些名校名所的青年人纷纷报名参与应聘,每年招20名的计划总有几十人报名应聘,这让他们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2009年虽然新疆发生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但仍引进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几个研究所等名校名所的博士和博士后22人。中科院新疆理化研究所应聘者达24人,其中1名国外杰出人才及3名国内“百人计划”人才到位工作。为保证这些引进人才安心在新疆工作,中科院新疆分院还从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工作安排等方方面面进行全方位服务,解除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并保证引进人才40万元科研启动资金的按时到位。

中科院新疆分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引进的潘响亮,是在“7・5”事件发生后第一位来新疆工作的青年科学家。他放弃国外和内地优越的环境,毅然来到新疆安家落户。由于他的研究方向与新疆实际环境很吻合,来新疆工作后立即显现出强大的科研能力,成为中科院新疆分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全年在SCI收录文章最多的研究人员,共发表8篇高质量的研究文章。中科院新疆分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从海外引进的研究人员李彦,短短两年就成为2009年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并当选为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承担了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等多项研究项目,成为新疆分院重要的研究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