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洛文尼亚计划退出刺激经济政策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斯洛文尼亚政府最近制定了从现在开始到2013年逐步退出刺激经济的计划,以期在经济复苏阶段更多地起到“均衡器”而不是“搅拌机”的作用。政府将转向立足于稳定经济的政策。

在2008年下半年经济危机蔓延全球时,斯洛文尼亚这个巴尔干半岛西北部的欧盟成员国似乎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2008年斯洛文尼亚的人

均GDP增长率仍达到6.5%,而人均GDP则达到欧盟平均水平的91%,GDP总量也达到了3.5%的增长率,应该说并不糟糕。但是,进入2009年,斯洛文尼亚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轻工业和旅游业开始显示出危机的影响,全国失业人口不断增多,国家最大的卢布尔雅那银行巨额亏损。斯洛文尼亚政府在3月份终于决定出台刺激经济、保障就业的政策。

当时,斯洛文尼亚失业率已经连续5个月呈升高趋势,而很多企业,特别是面向西欧国家的出口企业则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所以政府果断决定向部分大银行和雇佣较多劳动力的企业注资,以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但是,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复苏迟缓,经济危机对于消费品市场的影响具有一定延迟性,所以斯洛文尼亚从2009年上半年才开始感受到压力,在下半年频现公司倒闭,出口困难等现象。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斯洛文尼亚2009年GDP增长率约为-4.7%左右,这一数字目前看来还是比较乐观的估计。其中造成GDP下滑的最大领域在于制造业和金融业的产出下降。

2010年初时,政府在执行了一年多的刺激经济政策后,突然宣布要慢慢启动退出机制,这又为何?事实上,在去年年底,欧洲几个大经济体,如法国和德国都已经宣布要加强监管而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这是出于经济复苏预期加强的一种反应。而斯洛文尼亚2010年GDP增长预计为0.7%,虽然由负转正,但离正常增长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政府要退出刺激政策,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属于不得已而为之。斯洛文尼亚经济部长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斯洛文尼亚不可能再像大国那样无限制地投入资金来保护市场。目前,斯洛文尼亚的政府预算赤字已经达到GDP的5.7%,这对于一个要把大部分财政收入用于社会福利系统的国家来说已经是很高了。斯政府目前并不愿意冒着降低国家信用评级的风险去向欧洲央行和欧洲发展银行以外的银行去借贷。所以国家在资金面上非常短缺。

另一方面,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人群的利益。斯在经济危机发生以后,为了保证失业的人群不丧失必要的生活需要,曾多次上调失业救济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这一举动遭到了工会的强烈反对,抗议政府为了应对劳动适龄人口快速减少而提出的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的建议。政府单方面保障就业和失业人口生活水平的做法得不到民众的肯定。所以斯政府最近提出,政府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促进百姓有活干”,而不是“保证百姓有一份稳定的职业”上。

当然,斯政府也没有表示将立刻退出市场干预,而是表示将逐步减少政府的参与。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目前仍不明朗,判断斯政府的退出政策是否起步太早还需要时间。(本报卢布尔雅那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