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瓷器老厂期待焕发青春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麦森的每一件产品直到今天都是手工绘制的。图为工人们在绘制瓷器表面图案。王怀成摄

让德国东南部的麦森小城名扬欧洲的,是

这里一家与该城市同名的瓷器厂。它生产的麦森瓷器价钱昂贵,被称为“白金”。这里是欧洲第一件瓷器的诞生地。兴建于1710年1月23日的麦森瓷器厂,在迎来300周年纪念日之际,记者应邀请到这里进行采访。

迎接我们的是40岁出头的总经理克鲁茨克。他去年刚被萨克森州委任到该厂担任总经理,但谈起这个300年的老厂却如数家珍,甚至对每一件产品从其历史、艺术特征到价格和销售情况都了如指掌。

克鲁茨克介绍说,麦森瓷器厂目前有员工约800名,300年里,经历了11场战争和多次社会体制的变化,但生产从没有中断过。克鲁茨克认为,麦森能不间断地走过300年有“五靠”。一靠这里特有的高岭土矿;二靠独特的色彩配方,厂里有自己的色彩实验室,一万种左右的色彩的配方在这里一直处于严格保护之下;三靠积累模具,300年来工厂的80万件模具基本保存完好,随时可以做出各种瓷器胚胎;四靠坚持对员工独特的专业培训;五靠把好质量关,坚持手工制作。

麦森出产欧洲瓷器有历史的必然和偶然。必然的是这里有适合生产高质瓷器的高岭土矿。偶然的是300年前这里的统治者,神圣罗马帝国的萨克森选帝候和波兰王奥古斯特二世,传说他对三样发光的东西感兴趣:金子、女人的眼睛和瓷器。由于当时欧洲流行中国明清瓷器,奥古斯特对瓷器的向往几乎达到了病态。

1701年,奥古斯特将一个名叫约翰・费里得里希・博特格的炼丹师关进一座城堡中,命令他炼出金子来,否则就别想出这座城堡。博特格根本就炼不出金子。但是,后来他却在一名物理学家的帮助下,于1708年从炉火中取出了一块闪闪发光的白色瓷片。奥古斯特1710年1月23日用荷兰语、法语、拉丁语和德语发布最高敕令,宣布建立麦森皇家瓷器厂。

工厂从一开始就设在麦森的一个叫阿尔布莱希特的堡垒中,地位显赫。克鲁茨克告诉记者,当时在这里上班的工人都佩戴宝剑,以便与前来偷盗瓷器秘密的人搏斗。但当时还是有一名叫施迪尔茨的人将生产瓷器的秘密带到维也纳,并在那里开了一家瓷器厂。

多年后,当施迪尔茨返回阿尔布莱希特堡时,城堡的大门再次为其打开。他这次带来了对麦森后来的发展起决定性影响的人物,著名的瓷器画家贺罗特。贺罗特精通中国情调的图案设计,并把欧洲本土的花木、虫鸟和历史场景移植进这种情调之中。他的图案设计很快征服了整个欧洲。他也因此成为麦森瓷器厂多年的总管。

麦森瓷器是奢侈的象征,其产品的价格历来让人希嘘。麦森瓷器至今在德国传统高档商品中是第二大知名品牌,仅次于保时捷跑车。

但是,金融危机让这个老厂举步维艰。克鲁茨克要使这个百年老厂重获青春。他认为,麦森的前途在于保持其传统和特色,应以质取胜,而不能以量取胜。谈到中国市场,他说,尽管麦森的瓷器目前在中国还不为太多的人所知,但中国人是瓷器的故乡,中国人很喜欢瓷器并很懂得瓷器。他透露,麦森瓷器厂正在调研中国市场,期待时机成熟将产品打进中国市场。(本报柏林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