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老汉家的民主生活会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陆金玉 我有话说

春节・记者走基层

本报徐州2月19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陆金玉)
陆老汉名叫陆先顺,家住徐州新沂市新安镇官庄村。大年初五,记者到了他家,却发现他们一家人正围在一起要开所谓的民主生活会。

“开啥民主生活会?”我颇为好奇,搬了个凳子坐在一边。陆老汉的儿子在县城里做生意,这两年的年收入近十万,现在是家里的当家人,这次民主会就是在他的提议下召开的。他首先发言,“我们开这个会,首要的目的就是整治家里目前存在的脏乱差。”我四处环顾:客厅正上方摆放着陆老汉儿媳绣出来的十字绣祝福图,两盆郁郁葱葱的万年青摆放在角落里,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茶叶、燕麦片、大红枣等物品;院子里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这家收拾得够好了,何来脏乱差?我直犯嘀咕。

只听陆老汉的儿子继续发言,矛头直指陆老汉老两口。“去年,我们家偏房、门楼都盖起来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都买了,按理说应该和城里人家没什么两样了,可是爸妈喜欢随手乱扔东西,严重影响了家里的美观,还浪费寻找的时间。还有,现在二老并不需要做农活,怎么穿衣服还这样邋遢?”听了这话,陆大娘坐不住了,她拉着我的手说:“你来评评理,从小到大,我和他爸辛辛苦苦赚钱,供他读书,他可从来没嫌家里乱,没说我穿衣服差,现在倒好,开始嫌弃我和他爸给他丢人了,你说气人不?这会我不开了!”

陆老汉的儿子见气氛不对,忙堆起笑脸,抢过话头,“妈,你误会了。我不是说你不好。俗话说,到哪山上唱哪歌。现在我们家生活条件好了,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随便了。我在城里有很多朋友,他们都很羡慕我住农村:地方大,空气好,交通也方便了,简直就是一个别墅。但是我们农村人还有些不好的习惯需要改,尤其是不太讲究卫生,垃圾随处扔,很好的田园风光就被污染了。我们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自己看着悦目,也是为下一代人树立榜样嘛!还有,你们不要舍不得穿,你看我给你们买的衣服都被你们收起来,还是每天穿旧衣服,我们要懂得享受生活啊!”

陆老汉老两口不作声了,看来被这话触动了。之后的民主生活会继续热烈开着,大部分意见得到了统一。如等天气暖和就在院子里垒一个大花园以美化院子,要每天打扫房间、倾倒垃圾等等。正在这时,陆老汉在当地镇上读书的九岁的孙女陆田园突然插话,“我想学一样乐器,等开学你们给我买个钢琴吧。放学就看电视,多没意思啊。”只见陆老汉的儿子和儿媳研究了一下,就爽快地答应了。民主生活会结束了,陆田园把开会时吃的橘子皮、瓜子壳随手扔进了垃圾箱。

看着这一切,我不禁感慨万千:陆老汉家的问题其实很具普遍性,实质上反映了两代农村人在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上的巨大差距。而产生这种矛盾的根源是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礼节”、“文化”等有了新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