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西部腾飞助力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炳升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后,中央组织部火速选派两批51名干部赶赴重灾区,开展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自2000年起,为西部地区培养了4100多名干部,基本实现十年目标;选拔具有发展潜力青年科技骨干培训研修,为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学科建设培养紧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赴西部地区锻炼一年……

2000年以来,中央组织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稳定,会同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开展了大量扎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持和坚强的组织保证,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着眼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干部双向交流通道

加强西部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中央组织部支持和服务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举措之一。近10年来,中央组织部采取了多种举措,组织实施中央单位、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与西部地区之间的干部交流,为西部地区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干部。

――加强西部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培养。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中央组织部不断加强西部地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指导西部地区通过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交流,把政治上坚定、有驾驭全局能力、敢于负责、有工作水平、善于团结各族干部群众的优秀干部选配到主要岗位上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从中央单位选派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2001年以来,中央组织部统一组织选派了3批500多名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高等院校的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重点到市县级党委、政府班子挂职,直接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四川发生“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中央组织部从部分省区市和中央有关单位选派了两批51名干部到重灾区市县和对口省直部门挂职,为灾区实现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做了大量工作。

――从西部地区选派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2000年,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印发了《2000-2009年选派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工作规划》。2000-2009年,为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4100多名干部,十年规划确定的目标基本实现。

加大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力度,促进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加大西部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力度,多年来,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部门不断加强对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的宏观指导,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等文件的下发,从有关部门出台的70多项政策和提出的50多个项目中,人们看到了西部大开发的希望。

不仅如此,中央有关部门还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智力支持力度――

2001年以来,以“博士服务团”方式从中央国家机关、东部有关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了9批共1059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赴西部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服务锻炼。

2003年以来,从西部地区选拔了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骨干6批共1416人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和研修,共支付培养经费6135.5万元。

从2005年4月起,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组织120余位院士专家分赴西部地区开展咨询服务,提出了许多极具科技含量的意见建议,为西部地区科学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做好援藏、援疆工作,保持西藏和新疆长期发展稳定

结合西藏、新疆实际,中央组织部根据党中央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干部队伍、领导班子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疆干部与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对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反分裂斗争的坚定性,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先后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学习教育活动和“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和反分裂斗争观念。2005年以来,先后为西藏基层充实干部12000余名,其中汉族干部4000多名。新疆每年定向录用50名左右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补充乡镇公务员队伍。积极开展“双培双带”工程等活动,大力培养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及时将其中的优秀分子选拔进入村“两委”领导班子。

进一步做好干部援藏、援疆工作。全国共选派5批3747名援藏干部进藏工作,实施援助项目6300多个,投入资金128.17亿元,其中17户中央企业实施援助项目683个,投入资金13.62亿元。全国共选派6批3746名干部援疆,支援范围由最初的7个地州、17个区直单位扩大到西藏覆盖包括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疆各地。援疆方式也由最初的干部援疆发展为对南疆实行干部支援与经济对口支援相结合。坚持把“输血型”援助与“造血型”援助紧密结合,不断加大援助力度,累计实施援助项目1200多个,投入资金37.99亿元,其中15户中央企业实施援助项目24个,投入资金2.28亿元。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夯实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基础

10年过去了,中央组织部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西部地区基层工作的坚实基础。积极推进组织设置创新,坚持按地域、建制村为主建立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在外出党员集中务工和经商的地方建立流动党支部;结合村居组织换届,配齐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加强村居“两委”班子建设。

向西部地区输送新农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人才。2008年以来,中组部大力推进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分配给西部地区2.8万名招聘名额,占总数的33%,中央财政的补助资金达3.5亿元。

2004年以来,中组部、共青团中央累计选拔5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专门支持西部地区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加强基层一线队伍建设。中央组织部采取组织选派、公开招录、定向培养、内地引进等方式,把优秀干部优先配给基层。各地开展县直部门包村、乡镇干部包片包村、县乡机关干部到村居任职工作。指导各地加大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激励他们在基层干事创业。

10年来,随着建立基层党建投入机制、积极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大力支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西部地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重点向偏远地区和农牧区基层倾斜,形成了基层党建和政权建设经费投入的保障体系。

图片:一艘运输铁矿石的希腊籍船舶停靠在防城港新建的20万吨码头。防城港已经和80多个国家和地区220多个港口建立了业务往来,成为北部湾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在构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战略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华社记者刘广铭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