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泰拳王争霸赛修改比赛规则 让拳手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在武术与泰拳以往的多次对抗中,多以中国选手获胜而告终,而泰拳选手总是埋怨输在规则上。这个现象也许将在下月开战的第五届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上得以改观。这场被称为“史上最公平的中泰对抗”,为增加比赛观赏性和连续性,同时又能保持双方拳术各自特点,解决中泰对抗中常常出现的争议问题,本次比赛对规则作了史无前

例的修改和尝试。

在以往的中泰搏击对抗赛中,中国散打多是以点数论输赢,而泰拳的风格是不靠点数取胜,而是以KO对手为终极目标。所以泰方选手得分点意识较弱,而是追求给对手致命一击,一旦不在拳台上KO对手,基本必输无疑。

为增加比赛观赏性和连续性,同时又能保持双方拳术各自特点,解决中泰对抗中常常出现的争议问题,中国武术协会、重庆广播电视集团及重庆重视体育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推出了第五届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本次比赛对规则作了史无前例的修改和尝试。据介绍,本届赛事最大程度地开放了规则,允许队员使用肘、膝等部位攻击,击中有效部分得分,让泰拳更有发挥的余地。场上裁判将有两位分别来自中、泰的国际级裁判轮流担任,而边判也将分别由中、泰、第三方国的国际级裁判担任,让比赛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力求让双方运动员都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奉献给观众一场精彩绝伦的较量。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本次规则的修改和裁判的选择将让双方运动员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但是诸如泰拳“飞膝击打头部”等精彩绝伦的技术动作还要看双方运动员在场上的发挥,“很多泰拳经典的招数就是在职业泰拳的比赛场上都难得一见,这个还要看运动员在场上的局面和形势”。

另外,从报名情况来看,泰国此次派出的“六大天王”都是现役的一线选手,而且个个都是身披多个泰拳金腰带的拳王,算得上是历届中泰对抗中最强的豪华阵容。中国方面则派出了多个全国散打冠军,他们当中既有曾在中泰对抗赛中的胜利者,也有去年全运会散打冠军。

据悉,这场比赛将于今年3月19日至3月21日在山城重庆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