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巧实用的智能自行车亭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走进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宁夏民依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在那个普通的院落看见一条不普通的标语:“全国交警学济南自行车存放学宁夏”。记者不禁笑出了声:口气真不小啊!让别人学宁夏,底气何在?

院内有一个直径3米、高2.4米的圆筒形装置,顶上还有一个精美的雕塑。记者被人引到跟前,还猜不透它为何物。只见一位女

工作人员用磁卡在上面轻轻一按,舱门就自动打开了,一辆吊在里面的自行车应声自动滑了出来,然后舱门又自动关闭上了。工作人员随后又推来一辆自行车,准备存入。只见她用另一个磁卡同样一按,舱门再次打开,自行车放入固定的凹槽后就被轻轻吊起,存入为它准备好的吊架,舱门再次关闭。记者注意到,存取一辆自行车只要10秒钟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存取自行车,可以是智能的,也可以是手动的,即使磁卡丢失也没有什么要紧。

这个圆筒形钢化玻璃容器,被它的发明人、公司总经理刘景彦称作“智能自行车亭”。它无需专人看护,车主也无需再加锁,自动识别系统可以准确地调出想要的自行车。

在这里的所见所闻,让记者信服了:有了这个精巧、美观、实用、便于推广的发明,当然就有了底气,说句“自行车存放学宁夏”也就不算是大话了!

这个占地仅7平方米的智能自行车亭,里面可存放20辆自行车,平均每辆自行车占地仅有0.28平方米。照此计算,存放100辆自行车就可比一般情况下节省88平方米。记者看到的这个,是单层的。刘景彦总经理告诉记者:我们还研制成功了双层的。双层的外径3.3米、高3.8米,可以容纳44辆自行车。每辆车占地面积就只有0.19平方米了。如果搞成三层的,装下的自行车会更多、占地面积还会更少。搞成三层的,技术也不成问题。不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们不主张搞三层、或更高的。

智能自行车亭有多大的应用价值?刘景彦总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是个自行车大国,平均每2.5人就有一辆自行车,目前全国总量约有5.4亿辆。几乎每一处商场都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场和看护人员,几乎每一个城市小区都有占有较多绿地的自行车棚。自行车的停放、看护、管理是许多城市都很痛疼的问题。尽管如此,在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自行车的优势正日益凸显出来。据最新消息:北京市将在未来的5年内,把自行车的出行比例由目前的10.7%提高到23%。一个新课题摆在人们面前:自行车存放的问题,不能忽视,必须科学、合理地解决。那么,解决的出路又在哪里呢?

“智能自行车亭,可以圆满地解决自行车的这些问题。”刘景彦非常自信地说。他向记者历数了这项发明专利的种种好处:可以减少占地,为城市腾出更多盖房和绿化的空间;可以美化市容,将车亭建成城市的新景观,彻底杜绝乱停乱放现象;可以防止失窃,让盗窃自行车这个很多城市的顽症彻底销声匿迹;可以减少风雨侵蚀,延长自行车使用寿命。

那么,这么实用的智能自行车亭是否造价很高、不易普及呢?发明人刘景彦告诉记者:单层的造价只需6万多元,双层的有10万元也就够了。智能自行车亭停放自行车的费用,也可以低于一般存放的标准,而且还可以按停放时间长短收费。

为了进一步说明它的实用性,刘景彦充满自信地对记者说:“其实,我们也可以做到免费安装、免费使用,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城管部门同意在车亭上做广告并且将广告收入全部归我们就可以了。因为车亭顶上不仅可以制作具有城市地标或纯商业意义的雕塑,其下面四周也可以制作旋转式的、屏幕式的广告。这笔广告收入足以抵消安装、使用的费用。”

如果这些发明被广泛采用的话,许多城市常见的自行车摆放杂乱无章、东倒西歪的现象将越来越少,寸土寸金的城市也可以有更多的土地用于公共绿地和其他景观建设了,这将是一幅诱人的美好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