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市西湖区文化创意产业超GDP25%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2月19日电(记者叶辉)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郑荣胜日前在新年团拜会上透露,2009年该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02.2亿元,占全区经济总量的25.2%。

文化创意产业占经济总量的1/4,有专家称,这么高的比例在我国极为罕见,在全国县市也是数一数二。

西湖区文化创

意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逆势上扬,蓬勃发展,实现了教育培训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等优势产业的集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杭州是全国最美丽的城市,西湖区则是美丽杭州的核心。郑荣胜说,最美丽的城区需要最美丽的经济来支撑,文化创意产业便是最美丽的经济。该区将“最美丽的经济”当做一二三产业后的第四产业、当做首位经济加以重视,每年安排8000万元用于扶持文创企业等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发展,目前已累计投入近3亿元到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溪创意产业园的建设。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的格局,吸引了110多家数字娱乐类企业进驻;继三大文化创意园之后,天亿・家居文化创意产业园又于去年10月落成。

文化创意产业是源于个人创造力、技能和才华的活动,因此对人才的依赖极强,一流的人才能创造出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西湖区以营造一流的环境来吸引一流的人才。郑荣胜说,西湖区优美的环境已吸引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台湾漫画家蔡志忠、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以及赖声川等19位名人签约入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