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强劲增长

2010-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王小润)春节黄金周今天顺利结束。从全国假日办汇集的各地信息显示出今年春节各地假日旅游接待总量比去年同期保持增长,旅游消费大幅上扬。春节7天,国内旅游总花费2.08亿元,同比增长23.1%。

各地政府和旅游及相关部门抓住春节的传统与民俗文化特色,统筹整合利用旅

游资源,促进旅游与民俗的紧密结合,山东率先推出了“天南地北山东人,浓浓亲情拜大年”主题旅游活动,北京市联动上百个民俗村推出“民俗风情过大年”,河北开展了“旅游惠民大拜年”192家景区向社会优惠开放。

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迅速增加,以往耗时较多的“省际游”正在变为快捷的“城际游”、“近城游”甚至“同城游”。春节期间,京津、武汉长沙、郑州西安等城市之间同城化效应明显;武广高铁带动粤湘鄂及周边省份的旅游市场明显升温;川渝之间自驾车平均每天达到80万台次之多;四川主要景区接待游客的三分之二为来自省内及周边地区的自驾游客。

今年春节传统的“一南一北”两片热点更加红火。海南旅游受国际旅游岛建设利好因素影响全面火爆,三亚主要景区接待同比增长20%以上;黑龙江、吉林等地的冰雪旅游景区接待同比增长15%以上。与此同时,云南、福建、广东等省,以长三角为核心的东南沿海地区,大中城市及其周边郊区的假日旅游,都比以往同期更加兴旺。云南玉龙雪山等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5%以上;福建厦门等地酒店出租率达到90%以上;城市公园、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性场所免费开放,吸引了众多居民假日旅游休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