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民共赴“和谐宴”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涂远清 林永迪 本报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又看戏,又摸奖,300多人一起吃年饭,我活了80多岁,像这样过年还是第一次。”83岁的张国威老人边说边笑,合不拢嘴。

2月9日上午,地处大别山的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三里畈村张家咀小组稻场上彩门高架,鼓乐喧天,欢歌笑语,异常热闹。舞台两边挂着“张家咀敢闯科学发展新路子,三百人争当平安和谐排头兵”的垂幅

,上方是“张家咀组和谐宴”。原来是该组举办的别出心裁的迎新年吃年饭的活动。参加“和谐宴”的是全组在家村民及从四面八方请来的该组籍在外工作人员和务工者,以及特意赶来祝贺的当地镇、村干部共300多人。

一大早,300多名村民群众就到稻场上围坐着,一边嗑瓜子、吃水果,一边欣赏镇歌舞队的精彩歌舞、戏剧表演,让众乡亲大饱眼福。

表演结束后,已接近中午,活动进入第二个程序,村民小组长雷发明发表讲话:“今天,我们把张家咀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相聚一起共享和谐宴,也是为了创造和谐、平安的小天地,共谋科学发展大计,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家园,今天吃的是和谐饭,喝的是壮心酒……”

“家乡一年来修了2000米通组公路,主干线已安装了路灯,改造了近20亩落河田,父老乡亲的人均收入已突破了5000元,令我们在外游子高兴不已。故乡没有忘记我们,我们惦记着故乡,今后我们要为故乡的发展更尽一份心!”该组籍的张应平代表远在深圳、北京、武汉等地工作或务工的村民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的讲话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台下,村民们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竞相谈起一年来的收获,村民张卫中去年承包了组里的20亩鱼池、10多亩蔬菜,同时在镇上开了家营销店,形成蔬菜、鲜鱼等农副土特产,产、供、销一条龙的网络体系,年收入10万多元;村民张松林在一边抓好家庭种养业的同时,去年还投资10多万元买了一台农用车,边自产自销农副产品边跑运输,年收入达10多万元……

春节・记者走基层

唱不完的赞歌,道不尽的心声,共同表达的是富裕起来后的欢乐心情,一会儿摸奖又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为报答乡亲的贡献,活动又特设了“和谐奖”一二三等奖和同乐奖,分别授予奖金和奖品,确保村民人人有奖。

盛世催新事,赞歌颂和谐。中午12时,在阵阵礼花声中,和谐宴――团年饭开始了,你举杯,祝老人寿比南山,福如东海;我举杯,祝事业兴旺,奋发有为;他举杯,祝好好学习,后继有人;大家共同举杯,科学发展、和谐共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