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声阵阵庆新春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雷柯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关洪日 我有话说

“公路建设在四方,硬化道路在村庄;电力建设也兴旺,四方搞得通通亮……”嘹亮的评书声伴随着阵阵鼓声,从湖南澧县和平村的茶馆里传出。大年初五的下午,村里的乡亲们聚在一起,听着当地广为流传的澧州大鼓,享受着生活的喜悦。

茶馆中央立着一个大铁炉,铁炉里的柴薪烧得正旺。说书人表演到精彩处,众人起身喝彩,

拍手称好。打鼓说书人是一位年过五旬的汉子,衣着光鲜。随着讲述内容的不同,不时变换着打击锣鼓的手势,鼓声时而嘈嘈如急雨,时而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讲述出一个盛世中国。

说书人名叫张景财,14岁随师学艺,18岁开始在茶楼打鼓说书,如今已是当地有名的说书艺人。方圆几十里,逢年过节或农民家中有红白喜事,都会邀请他去说书。张景财告诉记者,自从“澧州大鼓”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他们表演起来更带劲了。

春节・记者走基层

村民王洪荣对记者说,他们特别爱听说书,特别是对国家政策感兴趣,尽管家家户户都可以通过电视看新闻,但上了年纪的乡亲们还是喜欢通过听书,来了解与自己切身相关的政策。前段时间,张景财的说书内容中添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内容,让村民们更清楚地了解到新农保的好处。

据介绍,澧水河畔新农村建设使农村一年一个样,逐渐富裕的村民开始追求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当地群众每年都要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不少说书人利用农闲时间,编排出很多歌唱新农村、祝福新生活、激励人们积极向上的节目。新年里到茶馆里听澧州大鼓,成了最受乡亲们欢迎的节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