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理论著作真正走向大众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娜 我有话说

在前不久揭晓的第二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中,《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话》、《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读本》、《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09》、《与农村党员谈心:说一说农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新时期反腐倡廉若干问题透视》、《通俗〈资本论〉》和《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等10种图书入选优秀推荐图书。

这批图书在内容上着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时,又从广大读者的思想实际和理论需求出发,文风朴实,通俗易懂,代表了当前通俗理论读物编写和出版的最高水平。

“出版通俗理论读物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在此次活动中,学习出版社有《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与人民出版社合出)、《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与党建读物出版社合出)、《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4种图书入选,格外引人注目。

“出版通俗理论读物是我们的重要使命!”学习出版社社长宋镇铃的这句话简单而有力。谈及此次殊荣,宋镇铃表示,这是对学习出版社多年来努力做好通俗理论图书出版发行工作的一种鼓励。

“理论是抽象的。用通俗简明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形式来解读抽象的理论,能使大众比较容易地理解和把握抽象理论想要说明的深奥道理。”宋镇铃告诉记者,与学习出版社相关的4种入选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在理论通俗化方面都做出了很大努力。

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据介绍,《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发行200万册、《六个“为什么”》发行300万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发行140万册、《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发行20多万册。出版社得到了众多读者的积极反馈。他们纷纷表示,这些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内容有针对性,能吸引阅读的兴趣,语言通俗,文风朴实,能读得懂,读得进,具有较强的说服力、感染力。读了这样的通俗理论读物,能提高认清情势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看清主流,解疑释惑,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宋镇铃说:“通俗理论读物得到读者的认可,受到读者的欢迎,读者读了以后觉得有用,就是对我们的最高奖赏。”

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深入人心

提起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人们往往首先会想到“厚重”、“深奥”这样的形容词,而山东人民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史话》一书则以简洁明快的风格、平实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一番深邃的理论,堪称一部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优秀作品。

谈到这本书的策划过程,山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丁莉说,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她始终有感于通俗理论读物在出版界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身为人民社应该着眼于服务大局,扛起理论图书出版这面旗帜。而当下社会大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兴趣淡薄甚至出现误读,更让她深感有必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和普及定为一个出版选题。

这本书的编著者之一、原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奚广庆告诉记者,国内之前已经出版了多部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这当然是必要的,但是这些少则数十万字多则上百万字的大部头专著会令普通读者望而生畏。在奚广庆看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应尽量扩大其普遍性,逐步大众化。遵循这样的指导思想,这本《马克思主义史话》从形式和内容都力图展现新的面貌:尽量减少学理色彩,篇章题目简洁明快,文字表达通俗易懂,版面设计图文并茂。

“马克思主义理论蕴含着极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和实践紧密结合。通过适当的方式加以普及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应该变成老百姓的思维方式。我希望这能成为我们民族灵魂的铸造工程。”奚广庆充满期待。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话》一书不仅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方面作出了大胆尝试,在市场销售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丁莉告诉记者,出版社接下来还计划把这本书推广到山东省的“农家书屋”工程和共青团中央的相关活动中,力图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和青年学子读到它。“在追求经济效益之外,我们还希望在社会效益方面多做工作,争取发挥这本书最大的作用。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宣传这本书,更是为了推广理论通俗化的事业。”

坚持科学理性的通俗化理念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通俗〈资本论〉》此次亦在推荐之列。该社副总编辑邹西礼表示,“此次获推荐的10种图书中,有6种由中央级专业政治理论读物出版社出版,另有两种由地方人民出版社出版。我们这样一个中小出版社的图书能脱颖而出,成为迄今为止上海市第一种荣获中宣部推荐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实属不易!”

谈到《通俗〈资本论〉》的选题起因与出版过程,邹西礼介绍说,“2008年9月,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世界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作为出版人,我们一直在思索为广大读者提供什么样的参考读物,以引导人们深入思考、共同探讨,找到渡过难关、走出困境的有效对策。经过认真研究,我们想到了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资本论》,西方世界方兴未艾的《资本论》研读热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但是《资本论》毕竟是一部非常专业的政治经济学著作,并且部帙庞大,非专业人员很难读懂、读完。因此,只能想办法将其通俗化,以便最广泛读者的阅读理解。”

“理论的普及是一项看似简单实非容易的事情,方法不得当,要么陈陈相因,难出新意;要么生搬硬套,流于庸俗。两者都难以达到普及的最佳效果。”邹西礼认为,作为普及读物,既要区别于原著及一般的政治经济学读物,又须保持原著的体系和方法,同时更应提炼出原著的思想精华和理论精髓。

没有生搬硬套《资本论》的条条框框,没有丝毫的应景气和媚俗气,最大限度地忠实于原著的理论体系,为读者提供了自由的理解和思辨空间,《通俗〈资本论〉》一书因而深得好评,自2009年4月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不俗,目前仍在热销中。

“作为出版工作者,应将出版社的经营发展与其承担的社会责任紧密结合,时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想方设法为解决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供有益的思想参考。”这本书获得肯定让邹西礼感触良多。同时,关于理论著作通俗化,他和出版社也有了更深的体会,那就是“坚持科学理性的通俗化理念,努力使经典理论通俗化而摒弃媚俗”。惟其如此,理论著作才能真正走向大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