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水科院靠智力输送“西部之光”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炳升)作为水利系统唯一接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的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不断创新培养模式,精心安排落实研修计划,6年来,共接收来自西部地区58名访问学者,为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学科建设培养了一批紧缺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早在接收第一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时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就提出“博士后+青干班”的培养模式,以培养青年干部的方式增强访问学者的政治思想修养,以培养博士后的方式提高访问学者的学术水平。各培养部门十分重视,许多院士、博导、教授级高工以及所长、副所长等亲自担任访问学者的导师,确保培养质量和水平。针对每位访问学者,单位和导师都会帮助他们结合专业、优势、经历和研修要求制定研修计划,加强指导。充分利用研究生部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学资源优势,鼓励他们旁听清华大学、中科院的专业课程。

为了进一步丰富研修内容,提升研修质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保证每月安排一次活动,为历届“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组织丰富多彩、题材广泛的专题学术讲座和参观访问活动,帮助他们在知识、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如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白洋淀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及首都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精彩纷呈的院士系列讲座,介绍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发展动向,院士从事科研活动的经验感悟和人生经历以及对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希望和要求。这些高标准和严要求,使得每位访问学者在思想、工作和学习上有了新的进步和提高。6年来,访问学者取得了丰硕的研修成果,共撰写论文100余篇,已公开发表了70多篇。此外,还申报了6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出版专著1部。

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

通过“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这一渠道,访问学者研修单位与派出单位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单位之间形成了互利双赢,共同申报和完成多项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如与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合作进行了国家科技部院所长基金资助项目―――“牧区水利建设规模与格局优化模式的研究”的申报;访问学者杨松青主动与新疆原单位联系,与岩土所签订了乌鲁木齐大西沟水库、土的液化特性、湿陷性试验等研究合同并已完成;四川访问学者隆文非,在2007年四川部分地区出现病险水库时,邀请研修导师、防洪减灾所黄金池教授级高工和总工向立云教授奔赴抢险一线,现场考察险情,积极寻找对策,为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