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遭冷落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乌鲁木齐市启动了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专供离校尚未就业的乌鲁木齐市生源的大中专毕业生进行就业见习。1月底,首批106名见习毕业生被分派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10个街道办事处。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天到各个街道办事处报到的人数不到一半,其余全都爽约。政府精心安排的见习岗

位,为何遭遇冷落?

根据《乌鲁木齐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见习毕业生见习期限为一年。见习基地见习期间由再就业资金为每人每月提供550元的见习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乌鲁木齐市当年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如果被授牌作为见习基地后,企业每月为毕业生发放不低于300元的见习补贴。

同时,政府还规定:申请见习基地的企业注册资金必须在50万元以上,投资规模达到500万元,有固定的生产和经营场所,经营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提供的见习岗位不少于5个,见习人数不少于10人,见习期满应有不低于20%的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

应该说,政府对毕业生见习问题考虑得是很周到的,企业对此也十分积极,常有企业打电话到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加入见习基地。考虑到乌鲁木齐市的实际情况,街道、社区、乡镇也被纳入到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的范畴内,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为此,政府还对在街道、社区、乡镇等见习的毕业生给予一些政策倾斜。比如,见习时间将被视同基层工作经验时间,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凡见习期限满一年及以上的毕业生,其公共科目考试总成绩加5分。

此举措一推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参加了见习前的岗位培训,但最终还是没有前来报到。一位曾经参加了见习前岗位培训的大学生对自己之所以没有报到称:主要是考虑到社区见习岗位与自己的专业不对口,怕学不到东西。另外,对这个只有几百元钱的过渡性岗位,家里人也不是很支持,所以说放弃了。

而首批106个被确定到社区见习的大学生,只有55人参加了岗前培训,坚持上完课的只有13人。

大学生为何对政府出台的这项利于自己就业的举措如此冷落呢?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大学生对街道、社区工作不了解,对政府出台的见习政策没理解清楚,加之对未来就业目标定得太虚,是造成见习岗位计划受冷落的主要原因。

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一位街道办事处劳动保障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来到他这里报到的大学生见习岗位人数有10人,实际只来了3人,其他7人他都通过电话进行了联系,回答的各有理由。

其实街道办事处非常需要新鲜血液,尤其是拥有一定知识层面的人员。去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的一位姓周的大学生,是此次为数不多来到社区报到的毕业生之一。他到社区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认为:大学生应该把心态放正,见习是在为自己积累经验。这里可以让我接触到许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社会层面,从中积累社会经验,为以后就业打好基础。“因为政府也规定了,分配到社区的见习毕业生,如果在见习期间表现优秀,可以留在社区工作。这不是就实现就业目标了吗?”这位大学生自豪地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